所在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简介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10 16:00:37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是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负责应用法学研究的正局级直属事业单位。1991年2月2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并报中央批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法研所)正式成立。1997年,法研所与国家法官学院合署办公。2004年至2006年,法研所重组并承担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研究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2007年,经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批准成立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设在法研所。2008年,法研所设立了全国政法系统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法研所自成立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奋发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应用法学和审判理论研究,旨在为立法服务、为司法决策服务、为一线司法人员服务,致力于解决司法实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法研所内设综合室、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民商事审判研究部和《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综合室主要负责综合管理制度制定,工作计划、重要活动安排及对外协调,博士后工作站管理,科研管理及人事管理、财务资产、文件处理等日常行政事务;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主要负责刑事、行政审判研究工作;民商事审判研究部主要负责民商事审判研究工作;《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主要负责《中国应用法学》期刊编辑、发行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还设有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和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等专门研究机构。现有正式在编人员18名,在站博士后数十名,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
  法研所开展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
  一是开展类案类判专项研究。为配合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周强首席大法官的指示要求,围绕人民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借助大数据检索平台,从海量类案中挑选出有参考、索引价值的例案,提炼出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编撰《中国法院类案索引与类判规则》,提供给办案法官参考。
  二是组织编译《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聚焦最高人民法院裁判,编辑整理、组织翻译最高法院审结的、对中国法治进程产生重大影响、对立法有创造性贡献、揭示或阐明新法适用规则的案例,集中、系统向国内外(特别是国外)介绍、展示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成果,用“中国声音讲述中国司法故事”,让更多国家和地区了解中国司法,了解最高人民法院,传播中华司法文明,每年两辑,面向海内外发行。
  三是面向全国法院,编选《人民法院案例选》。《人民法院案例选》系1991年创办的全国法院系统第一部综合性案例出版物,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时间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案例研究书籍,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近年来,法研所还借助“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讨论会”等平台,开展司法案例研究,从中发掘司法智慧,培养司法人才。
  四是编辑发行《中国应用法学》。《中国应用法学》是2017年正式创办双月刊。该杂志围绕专题研讨,为司法改革、民事立法、法律解释等提供了理论支持。
  五是编选《司法决策参考》。《司法决策参考》是法研所服务院党组中心工作、建设高端司法智库的重要平台,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审判执行和司法改革工作中的热(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司法顶层设计和战略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六是打造以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为中心的系统研究平台。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下设17个专委会,覆盖民事、刑事、知产、司法管理、司法改革等众多领域,围绕审判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是人民法院系统功能最强、范围最广的研究平台。
  七是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法研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6年独立招收博士后,为司改项目、司法解释及研究课题的调研和论证工作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