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内设机构 > 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

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09 09:54:01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批准设立的法研所内设机构之一,主要从事刑事法、证据法、宪法学、行政法学、环境法学、司法改革与审判理论、网络犯罪与司法、性别平等法律保护等领域的应用法学研究工作。负责编辑《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刑事案例、行政案例、环境法案例和性别平等法律保护案例以及专题案例;承担最高人民法院交办的专项研究、文稿起草以及其他事务;接受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的委托,开展项目研究。

  刑事行政审判研究部近年开展的课题研究包括“诉讼证据规定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基础理论研究”“刑事证据规则实施效果实证研究”“巡回法庭问题研究”“改革死刑核准程序研究”“互联网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刑事司法环境研究”“性别平等与司法制度研究”“涉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改革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刑事审判制度重大改革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遵守和实施宪法若干意见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制度研究”“人民法院遵守和和实施宪法的若干意见”等等。研究人员起草的多项报告被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采纳。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