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内设机构 > 民商事审判研究部

民商事审判研究部

发布时间:2019-10-09 09:59:51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民商事审判研究部(原民商法室2018年10月更名),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批准设立的法研所内设机构。该部现有研究人员丁文严、杨奕、李明、宋建宝等四人,其中三人具备副高以上职称,分管所领导为曹守晔副所长。
  民商事审判研究部的主要职责包括:从事民商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领域的应用法学研究和专题研究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研究;对“中国法院类案类判专项研究”中的民商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领域的类案类判规则集中进行研究和编写;编选《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人民法院案例选》和《司法决策参考》,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开展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并筹办总结表彰会;承担最高人民法院交办的专项研究、文稿起草以及其他事务;接受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的委托,开展项目研究。
  民商事审判研究部正在开展的主要研究项目包括:民法典编纂研究,民法典人格权独立成编的论证和条文起草,“中国法院类案类判专项研究”之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作品可版权性认定、破产债权确认、铁路运输人身损害责任纠纷、股东权益纠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类案类判规则研究,人工智能法律问题、数据和个人信息法律保护问题、互联网司法问题研究、跨区法院设置研究;已经取得的理论研究成果譬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基本理论研究》《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研究》《海事法院体制改革研究》《知识产权法院组建方案研究》《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构建问题研究》《人民法院廉政建设中的任职回避制度研究》《消费争议的举证责任和争议解决研究》《国企法律风险防范研究》《公正司法的理论与实践》《公司法新类型案件》《金融调解研究》《邮件损害赔偿问题研究》《涉动漫及其衍生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研究》《中国企业标准必要专利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等。参与中央司改任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课题研究并制定《人民法院审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牵头主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司法保障》课题研究。参与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民法总则、法官法、陪审员法等立法活动,2016年以来参与最高法院民法典编纂小组研究活动等。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