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关于“智慧法院建设”主题的征文启事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关于“智慧法院建设”主题的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7-10-07 15:34:48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将智慧法院建设作为2017年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的报告精神,通过业内交流“好案例”、“金点子”,推动人民法院智能化运行与管理水平的提升,举办本次征文活动。依托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全国各地在推进智慧法院的建设进程中进行了许多方法路径的大胆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
  本活动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作为主办单位,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作为承办单位,将联合行业专家、研究人员等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并由人民法院报等单位提供媒体支持。
  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征文选题
  请围绕智慧法院建设方法的主题,自拟题目撰写案例报告或论文。
  投稿主体
  1.各地各级法院;
  2.具备提供法院智慧化建设服务的企业。
  (可接受联合体申报)
  体裁要求
  1.案例报告:将已实施的智慧法院项目经验制作成案例报告(要求项目必须上线运行,有数据支撑和用户评价),提倡使用一手数据,并阐述数据调研方法、调研依据、样本数量、有效问卷的数量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2.论文:可以论述智慧法院的建设方法和路径,也可以介绍法院智慧化建设的创新与成效等。文稿应当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已有的建设路径和未来的就智慧法院建设的具体方法、现行项目建设完成后的效益评估等方面问题展开叙述。
  征文字数
  不超过12000字。
  语言与技术规范
  1.标题由撰稿人围绕主题自行拟定,可加副标题。
  2.报告标题下不设节,文稿一般按“一、”、“(一)”、“1.”、“(1)”的序号设置层次,其中“1.”以下(不包括“1.”)层次标题不单占行;文稿层次较少时,略去(一)的层级;段内分项的,用①、②、③、④……表示。具体为:
  “一、××××
  (一)××××
  1.××××
  (1)××××
  (2)××××
  ①×××××××××; ②×××××××××。”
  3.图和表应分别连续编号,如“图1”、“表1”,图题排在图稿下方,表题排在表格上方,图表应与行文叙述照应,即在行文中要先出现抬注(见图1、表1)字样后,才能接着出现图表,不得使用“见下图”、“见下表”等表述。
  4.注释采用每页连续脚注(用①而不用1),引文规范应为:
  (1)著作类:[国籍]著者:《书名》,译者,出版者,出版时间,页码。
  (2)杂志类:作者:《论文名》,《期刊名》××××年第×期。
  (3)报纸类:作者:《文章名》,××××年×月×日《报纸名》。
  (4)英文注释中杂志名与书名用斜体,文章名用引号。
  5.注释以少为宜,主要限于个别权威著作、学术来源、数据来源,尽可能避免说明性注释和花边式注释;注释应以引用报刊、书籍为主,尽可能避免引用网络链接。
  6.数字10以上的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中国古代典籍、年号中的数字,保留汉字习惯;10以下的一般用汉字;法条的条款项一律用阿拉伯数字。数字之间连接一律用波浪线;超过3位数的数字间一律不加逗号分隔,如10000;20世纪以前年代用20世纪90年代、20世纪80年代来表示,必须做到全文统一。
  7.确保文中引用的法规名称及颁布部门、时间、文号的准确性,凡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规文件,一律省略“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得使用法规简称,如不能将《刑事诉讼法》省略为“刑诉法”。
  8.文中使用的国务院机构名称一律使用规范的简称,参见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核定的《国务院机构简称》(附后)。
  9.文稿应尽量避免口语化、报刊语言,如“解放前、后”、“建国后”、“文革”,应准确地表述为“1949年以前、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文化大革命”;要注意少用第一人称,如我国、我党应表述为“中国”、“中国共产党”;简化语尽量少用,若用,应在第一次出现时加注说明。
  10.外文简写等应当加注括号或者脚注,注明全称及中文含义。如“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贸易组织)”。
  提交方法
  将论文或案例报告发送电子邮件至:info@bcisz.org,邮件标题:智慧法院征文投稿-申报对象—论文标题/案例名称(举例:智慧法院征文投稿-XXX高级人民法院-“E法官”机器人建设项目经验谈)。
  征稿时间
  即日起截至2017年12月10日。
  评奖方式
  特等奖1名(奖金8000元);
  一等奖2名(奖金5000元);
  二等奖6名(奖金20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1000元);
  优秀奖若干名(奖金500元)。
  获奖论文同时颁发奖励证书并结集出版,颁奖仪式计划2018年1月在深圳举行(以组织单位最终通知为准)。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