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研讨会征文通知

“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研讨会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28 15:36:15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吹响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勾勒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当前,全国法院员额法官选任工作已基本结束,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被提上了日程。作为司法体制“去行政化”改革的关键一环,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对解决我国法院内设机构长期存在的行政权与司法权交叉重叠,影响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弊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6年8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就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有效整合非审判业务机构,严格控制机构规模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全国试点法院已达219家。为科学总结试点经验,提炼司法规律,巩固扩大试点成果,向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建议,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及《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将联合成都中级人民法院
  于2017年11月上旬在成都召开“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重大问题研究”研讨会,诚邀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和投稿。
  一、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围绕“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重大问题研究”进行,选题范围如下:
  1.人民法院机构改革的历史沿革、政策背景研究
  2.审判权运行与法院内设机构职能关系研究
  3.“大部制”改革对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影响
  4.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扁平化管理模式研究
  5.人民法院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问题研究
  6.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与员额制改革的关系研究
  7.法院审判事务剥离与社会化外包问题研究
  8.域外司法机关内设机构管理模式的比较研究
  二、征文要求
  1.紧密围绕本次征文主题,题目自拟,体裁可以是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者调研报告,字数原则上控制在6000—15000字之间。
  2.稿件须按照学术论文的规范格式编排。文章内容编排顺序为: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内容摘要和关键词、正文。注释规范参照《中国应用法学》。
  3.稿件内容必须具有原创性,公开发表与未公开发表均可。
  4.文后请附作者简介,至少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所在单位,职务职称,通信通讯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件、通信地址和邮政编码)。
  5.本次征文截止日期:2017年10月31日。
  三、投稿方式
  请将文章电子文档发至zgyyfx@163.com。邮件主题栏内填写“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重大问题研究征文”。稿件名称统一为:“作者姓名+所在单位+文章题目”。
  联系人:郑舒文
  电话:010-67107848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二○一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