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全国法院系统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征稿通知

全国法院系统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08 15:59:5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全国法院系统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
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
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征稿通知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主办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将征稿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标准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确保所推荐案例分析具有典型性、标杆性,裁判要旨对指导审判实践和丰富法律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二、征稿范围
  编写案例分析所依据的裁判文书原则上应为2016、2017年度的生效裁判,特别具有典型意义的2015年度生效裁判文书也可作为编选来源。
  三、组织报送
  各高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负责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的组织选送工作。推荐参评案例分析总数原则上不超过100篇,并于2017年9月1日前打包报送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电子邮箱rmfyalx@126.com。法院系统以外的作者可直接报送。
  四、文章格式
  推荐参评案例分析以电子版(WORD文档)报送。文档名称包括:省级地域名称、案例分析文章编号、作者姓名、文章主标题,三者之间用“-”连接,例如:北京1-王XX-A诉B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例分析正文之前附300字以内的内容摘要和作者联系方式;案例分析正文不得超过12000字,其中基本案情部分不超过3000字,案例分析部分不超过9000字,可以使用脚注。此前已经报送过的案例、不符合格式和字数要求的案例分析不予评审。参评“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的人员资格为:全国法院青年法官(45周岁以下),需另附身份证明材料电子版。
  五、内容要求
  案例分析文章由“标题”、“副标题”、“关键词”、“裁判要旨”、“相关法条”、“案件索引”、“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裁判理由”、“案例注解”等部分组成,案例最后应写明案件承办法官及编写人,包括不同审级法院的独任审判员和合议庭成员,文末附案件各审级裁判文书(参照《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编写报送体例及说明》)。案例分析部分要求逻辑严谨、说理清楚、分析透彻、简明扼要。鼓励分析新型、疑难案件。
  六、表彰奖励
  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是全国法院系统案例分析领域的盛会和重要平台。最高人民法院将对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例分析作者予以精神和物质表彰,及时在官网发布评奖结果,并邀请部分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例分析作者出席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讨论会。报送案例视为同意刊登《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委员会将分期择优刊发。
  请各高院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2017年度的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动员、组织、撰写、预选、报送工作,并于8月1日前将本院具体负责案例工作同志的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送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具体事项可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联系。联系人:次晓宇,010-67555922。
  二〇一七年七月八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