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 > 研究会动态 > 周强对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提出要求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为深化司法改革 促进司法公正提供理论支撑

周强对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提出要求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为深化司法改革 促进司法公正提供理论支撑

发布时间:2015-08-27 10:54:45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消息, 8月27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理论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会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进一步加强审判理论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和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中央政法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加强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和人民法院工作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为人民法院事业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人民法院工作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挥了理论攻坚、建言献策、推动改革、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
  周强强调,加强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和人民法院工作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非常及时,很有意义。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是人民法院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的重要阵地,在推进人民法院理论创新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过去的一年,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围绕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围绕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审判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促进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强要求,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确保审判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二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法院事业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事关人民司法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供理论支撑;四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密切联系实际,不断改进学风和文风,大力加强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加强与法学界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艳波)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