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 > 研究会动态 > 张述元:紧跟时代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

张述元:紧跟时代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31 11:24:47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7年8月31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司法保障理论专业委员会在安徽合肥正式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作为人民法院司法保障工作的理论研究平台、政策咨询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作用,适应大时代新要求,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不断提升司法保障理论研究及运用水平,努力为司法保障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张述元指出,司法保障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物质基础,也是推动人民法院审判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是落实司法保障体制改革任务的迫切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司法保障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司法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张述元指出,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依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成立司法保障理论专业委员会,是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推动新形势下司法保障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人民法院司法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司法保障理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广大司法保障实务人员和理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专门的交流平台。这对于凝聚研究力量,整合研究资源,提升研究水平,促进成果转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述元强调,开展司法保障理论研究,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立足人民法院工作及其司法保障工作实践,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把握好研究重点,坚持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有机结合。要明确研究的主要任务,注重研究司法保障的基础理论问题,着力研究解决司法保障工作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注重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运用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新平台和信息化手段进行研究。要充分考虑司法保障工作自身特点,立足国情实际进行比较研究,以科学的态度,在正确的轨道上推进司法保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张述元强调,各级人民法院应当重视司法保障的调研工作,立足本职促进司法保障理论研究。司法保障理论专业委员会要在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的指导下,加强与中国审判理论研究其他专业委员会、相关部门单位、学术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协作,为加强司法保障理论研究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完善组织活动、交流合作、经费保障以及研究成果交流转化等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位委员的参与热情和研究激情,保障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发挥各方优势,搞好选题规划,选准研究项目,实现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的互补,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及时将成熟的研究成果,通过有效的方式和途径,转化为可以用于司法保障工作的指引、规范或制度措施。
  会上,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负责人宣读了成立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司法保障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和组成人员的决定。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当选为首任主任委员并作发言。大会还交流了43篇司法保障优秀学术论文,发布了2017-2018年度研究课题参考题目。相关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级法院的司法保障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出席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