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 > 专委会之窗 > 张鸣起寄语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

张鸣起寄语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14:12:21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编者按】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017年5月26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总则与民商事审判高端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会议是民法总则通过后,为了适应民商事审判新形势新要求,全国法院专题就民法总则基本理论与司法实践问题召开的一次高端论坛,会议由民商事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协办。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民商事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杨临萍大法官和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致辞,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大法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彬高级法官、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赵万一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启平教授等发言,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民商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教授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驻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总则与民商事审判”论坛在重庆市召开,这是民商事审判理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这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从事审判理论研究工作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出席会议的重庆市委领导和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是人民法院开展民商事审判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是指导民商事审判工作的重要阵地,当前在参与民法典编纂、推进人民法院民商事理论创新工作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已经发展成为民商法学研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自成立以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繁荣民商法学、服务法治实践、推进研究交流、培养法治人才、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促进专业委员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比如,积极推动与支持民法总则全面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维护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在参与《民法总则》制定过程中旗帜鲜明,早在2015年就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在立法草案反复过程中坚决支持入法,坚决支持英雄烈士名誉权入法。再如,积极参加民法典编纂活动。主张绿色环保、人格权、信息权入法等建设性意见,对立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立足人民法院实际,着力发挥与审判实务紧密相连的研究优势,对《民法总则(草案)》1—3审稿提出了高质量的修改意见。尤其是在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研究工作,不断推进民商事理论研究的深化发展。积极参加了中国法学会举办的“2016年中国法学家论坛—民法典编纂:制度、理念和实践”,2016年4月与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了《民法通则》颁布30周年研讨会,独家举办了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民法总则专题、最高人民法院民法总则理解与适用等一系列学术活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作大会讲话
  本次年会主题“民法总则与民商事审判”是当前法学领域一大热点问题。民法典编纂是我国法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无论理论界还是实务界都给予了极大关注。民法总则通过后,一时间相关文章、注释、答问包括论坛蜂起。充分说明了民法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也说明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国公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综合分析两个多月来的民法总则的相关文章,在看到一片激情四射的解读之余,也感到一些缺憾和不足。一是大家在从自己的角度解读相关规定时,有些观点个性色彩太浓,深深地留有总则出台前所发论文的痕迹。二是桥归桥、路归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论文太少。
  我们在此时举办这样一个主题的论坛,恰好可以弥补这样一个缺憾,现实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审判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未来我们将继续为研究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民商事审判理论研究会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商事审判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不久前,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的决定。中央政法委也部署了开展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新时期法学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审判理论研究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历史机遇。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任务更加迫切的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研究事关审判事业科学发展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密切关注新形势下人民法院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促进我国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
  二、要加强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不断促进成果转化
  过去几年,专业委员会紧密结合审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团结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法律同仁,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讨和深入的研究。当前,随着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中国民法总则的实施、民商事审判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研究会面临着许多新的任务与形势。实践中还有大量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当前,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进程中对现行法存在问题的梳理,会提出大量新问题和新老叠加的问题,亟待从理论上作出回应。审判理论研究要密切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把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作为研究会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研究成果转化的规范和办法,完善研究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不断扩大研究成果在实务中的影响力。
  三、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形成研究合力
  专业委员会作为联系理论与实务界的桥梁枢纽,是一个很好的研究平台,法学会对审判理论研究会寄予厚望。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审判理论研究事业和研究会工作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研究会要大胆创新,勇于开拓,在研究主体、学术资源等方面加强建设。王乐泉同志多次强调,研究会是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要发挥好团结引领和组织推动作用。审判理论研究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和凝聚更多有志于从事审判理论研究工作的人才,努力形成组织体系健全、研究能力过硬的高素质研究队伍。
  民商事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审判理论研究工作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研究会大力加强审判理论和应用法学研究,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更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司法的实践需求。研究会要紧紧围绕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总要求,积极投身到民法总则实施与民商事审判改革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人民法院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新篇章,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