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 > 专委会之窗 > 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小结

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7-12-06 15:02:0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7年,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国家战略,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中心任务,开展各项金融审判理论研究工作,为国家金融战略的实施和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建设大局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现将本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举办、参与了多次金融审判理论研讨会
  1. 举办金融商事纠纷“适法统一联合论坛”
  2017年3月,上海一中院与二中院在本专业委员会指导下,共同举办了“适法统一联合论坛”。全市三级法院相关金融庭、商事庭、研究室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与会者围绕P2P网贷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和贵金属类期货交易引发纠纷相关适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就P2P公司在合同中约定“还款风险金”(或称“风险准备金”)是否违反了“平台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的监管规则,以及如果违反监管规则,该约定的法律效力如何认定、各类交易场所开展的贵金属交易中界定类期货交易的要件问题、如是否包含标准化合约、保证金规则、集中交易、开仓平仓、无实物交割等行为,以及类期货交易行为的法律效力等问题形成了基本共识。
  2.参与涉银行金融纠纷法律问题研讨会
  2017年9月,上海高院、一中院、二中院及部分基层法院金融审判庭法官参与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组织的涉银行金融法律问题研讨会,对银行业界所共同关注的担保物权实现程序、新类型担保等法律问题作了探讨,回应了银行界的司法需求。
  3.举办涉非法期货交易法律问题座谈会
  在国务院清理全国各类交易场所的背景下,针对法院受理的投资者起诉交易场所的民事赔偿案件法律问题开展研究,对交易场所进行的保证金交易、集中交易等行为的法律效力作了研讨。
  4.举行因手机银行被盗刷后用户起诉电信运营商的赔偿纠纷案件研讨会
  针对上海某法院受理的一起因银行储户手机被犯罪嫌疑人利用虚假身份证件挂失后,盗取该储户银行资金的民事赔偿案件召开研讨会,对电信运营商、银行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作了研讨。
  5.筹办“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视野下的金融司法”学术论坛
  本专业委员会定于今年12月初举办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视野下的金融司法”学术论坛,拟邀请本专业委员会各委员、法学理论界、实务界与金融业界代表参会,并就杠杆融资、新型担保等法律问题展开研讨。目前,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二、积极参与金融审判理论研究
  1.参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主持的金融基础设施法律保障课题调研
  下半年,高院参与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主持的金融基础设施法律保障课题调研,并深入参与了该课题的信托登记子课题研究,对信托登记的法律效力、信托登记制度的司法保障、信托案件司法管辖等问题作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与建议。
  2.参与上海市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的银行业纠纷调解机制课题研究
  市高院参与了上海银监局指导下的上海市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的银行业纠纷调解机制课题研究,以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理论创新带动实践创新,为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深入推进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保障。
  3.承担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金融法律问题课题研究
  2017年10月,本专委会承担了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的涉票据法律问题、新类型担保纠纷以及金融衍生品纠纷法律问题的三项课题调研任务,目前,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发布2016年度上海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7月5日,高院举办2016年度金融商事审判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会上,高院陈亚娟副院长就2016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的情况向新闻媒体作了通报,并发布了《2016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和《2016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十大案例》。
  2016年度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2016年上海法院受理的金融商事纠纷案件特点进行了总结。对以P2P网络借贷为代表的涉互联网金融商事案件、涉证券、期货民事赔偿案件的特点和形成原因作了深入分析,还对具有市场规则导向意义和新类型金融商事案件的审判情况作了介绍。二是对上海法院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三是对今后一阶段上海金融纠纷案件的发展趋势作了深入研判。白皮书还针对2016年法院在审理金融案件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从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依法规范金融创新、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探索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6年度的金融审判十大案例包括:涉境外理财平台的委托理财合同案件、代驾公司驾驶员重大过失造成交通事故引发的保险案件、私家车运营网约业务引发的保险案件、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责任纠纷案件、涉交易所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引发的民事赔偿责任纠纷案件以及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的不实陈述导致银行拒绝放款引发的纠纷案件等,这些案例发挥了司法裁判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交易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四、参与最高院民二庭《保险法》司法解释四的调研与撰写
  在最高院民二庭《保险法》司法解释四的制定过程中,本专委会参与了部分条款的撰写和论证,如保险代位求偿权纠纷和保险风险增加通知义务等部分内容,还为最高院提供了相关案例,在总结审判经验、审判思路的基础上,作了大量实证分析。
  五、积极推进金融审判适法统一
  在全面、认真总结全市法院金融案件审判工作的基础上,本专委会撰写了三篇《金融商事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对审判业务中涉及的变相期货交易纠纷案件的效力认定和审理原则做了梳理,并金融机构理财案件中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的适用、银行卡盗刷案件的举证规则等难点、热点问题作了阐述,明确了此类案件的审判思路。
  六、开展金融审判业务培训
  今年下半年起,本专委会与中欧陆家嘴金融研究院开展培训合作,邀请全国知名经济、金融专家为全市金融审判条线法官授课,拓宽金融审判视野,丰富金融领域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金融法官的审判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