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民法院案例选 > 裁判要旨 > 2015年第1辑裁判要旨

2015年第1辑裁判要旨

发布时间:2017-12-06 19:00:04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程凤莲污染环境案
  ——超标排放行为入罪的司法审查与认定
  关键词:超标排放污染物类别
  裁判要点

  认定污染物的类别,是排污行为是否已属“严重污染环境”的前置环节,但在适用超标排放入罪的构罪标准时,由于该标准规定重心在于实用性,因此在审理该类污染环境案件时,可以创新性地先行审查排污行为是否符合超标入罪的规定,再行认定所排放污染物的类型。


  2、樊爱东、王圣华等污染环境案
  ——污染环境犯罪中,危害后果的严重
  程度不改变对被告人行为的定性
  关键词:污染环境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主观方面
  裁判要点

  污染环境罪与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区分的重要一点是行为人主观方面不同,认定行为人主观方面应综合行为人供述、认知能力、犯罪行为等证据,不能以犯罪危害后果反推行为人的主观方面,再对其行为进行定性,犯罪行为危害后果的严重程度仅影响对行为人的量刑,而不改变对被告人行为的定性。


  3、张秀娣、林文荣等污染环境案
  ——“污染环境后果特别严重”的认定标准
  关键词:污染环境罪后果特别严重法定标准
  裁判要点
  一、向不具备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资质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内倾倒化工垃圾且公私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的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

  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之规定,严重污染环境致使公私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的,构成污染环境罪的结果加重情节。


  4、林旭亮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案
  ——国家秘密的保密性欠缺能否成为无罪或罪轻的抗辩理由
  关键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国家秘密
  裁判要点

  国家秘密一旦被泄漏就有可能会使国家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失,侵害相关法益,其行为危害程度与获取秘密的难易程度无关,而是取决于国家秘密的数量、级别及侵害后果。


  5、云南荷尔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张安均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对非法集资中行为人“非法占有目的”的认定
  关键词:非法集资非法占有目的
  【裁判要点】

  区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的关键是行为人对集资款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有则构成集资诈骗罪,无则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行为人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后,用于生产经营的资金与筹集资金规模明显不成比例,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的,应认定行为人对集资款具有非法占有目的。


  6、陈永洲损害商业信誉案
  ——虚假新闻报道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的认定
  关键词虚假新闻损害商业信誉边界责任主体
  裁判要点

  行为人捏造并散布虚假新闻报道,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其行为构成损害商业信誉罪。


  7、王茂全故意杀人案
  ——正当防卫中防卫限度的认定
  关键词正当防卫防卫过当限度条件无限防卫权
  裁判要点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8、苏剑宁等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持有枪支案
  ——公诉机关未指控的罪行法院不能自行增加罪名进行审判
  关键词未指控犯罪不告不理既判力控审分离
  裁判要点

  对于公诉机关未指控的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在审判时应坚持控审分离、“不告不理”的原则,人民法院不应经行增加罪名定罪量刑。


  9、雒彬彬职务侵占案
  ——网游客服盗刷游戏虚拟财产贩卖行为的定性与数额认定
  宋环宇王硕
  关键词职务便利虚拟财产非法占有职务侵占罪名
  裁判要点

  对于犯罪数额,因网络虚拟财产的特殊性,其价值不宜直接依照网游公司的定价认定,以行为人在网上商城贩卖的价格认定更为合适。


  10、梁江涛枉法仲裁案
  ——枉法仲裁行为“情节严重”的司法认定
  关键词
  枉法仲裁罪情节严重犯罪构成
  裁判要点

  “情节严重”是区分枉法仲裁行为罪与非罪的一个重要标准。判断枉法仲裁行为是否属“情节严重”,应以枉法仲裁罪构成要件为基础,参照民事、行政枉法裁判罪的立案标准,综合考虑枉法仲裁行为的后果、枉法仲裁行为实施的方式和手段、行为人的动机和目的等要素。


  11、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诉葛斌斌名誉权纠纷案
  ——侵犯法人名誉权的司法认定
  关键词:法人名誉权构成要件赔偿责任
  【裁判要点】

  以书面、口头等形式诋毁、诽谤法人名誉、给法人造成损害的,应当认定为侵犯法人名誉权的行为具体是否构成对法人名誉权的侵犯,应当根据法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12、宜昌市千和贸易有限公司诉宁波保税区海禾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等买卖合同案
  ——可得利益损失之赔偿
  关键词:买卖合同违约责任可得利益损失
  【裁判要点】

  买卖合同所涉的利益类型包括返还利益、信赖利益、固有利益以及可得利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当前形势下审理民商事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出:根据交易性质、合同的目的等因素,可得利益损失主要分为生产利润损失、经营利润损失和转售利润损失等类型。先后系列买卖合同中,因原合同出卖方违约而造成其后的转售合同出售方的可得利益损失通常属于转售利润损失。


  13、邹燕诉无锡五洲龙盛商业有限公司商品房预约合同案
  ——租金收益磋商要求可以对抗“包租商铺”预约合同定金罚则的适用
  关键词包租商铺预约合同租金收益未决条款
  裁判要点

  “包租商铺”买卖较一般商品房买卖存在特殊性,租金收益(如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期等)内容应为“包租商铺”买卖合同的主要条款,如预约合同中未就该内容作出约定,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导致本约合同无法订立的,应认定为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原因,不适用定金罚则。


  14、王芳泽诉王俊英赠与合同纠纷案
  ——不动产赠与中受赠人侵害行为的认定
  关键词:不动产赠与解消性身份行为精神侵害严重侵害撤销赠与
  裁判要点:

  撤销赠与事由之一的严重侵害赠与人的认定应综合考量赠与人与手赠与人之间的身份关系,以及基于该身份关系受赠人的行为性质对赠与人的精神伤害。若受赠人实际实施了解消性身份行为,且该行为可对赠与人造成严重的精神伤害的,则可认定受赠人严重侵害赠与人。


  15、厦门天诺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诉厦门灵玲演艺有限公司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
  ——连续性履行合同违约责任的认定
  关键词:连续性履行合同违约责任双方确认的履行情况
  裁判要点:

  当事人双方在签订合同时没有明确写明各设计阶段的具体工作内容,导致无法界定原告履行合同的具体内容。原告在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后即开始第二阶段的设计工作并无相应的证据和事实支持,导致第二阶段设计工作认定困难,合同解除时违约责任的认定应当根据原、被告双方确认的履行情况来判断。


  16、崔旺林与保德县保悦砖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包工头垫付雇工受伤费用能否向用工单位主张
  关键词:建筑施工工伤事故赔偿责任
  裁判要点:

  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因安全生产事故遭受人身损害,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者分包业务的雇主没有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7、晋城市铭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诉陈晓龙居间合同纠纷案
  ——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中约定的格式条款效力如何认定
  关键词:格式条款居间合同消费者权益保护

  裁判要点:在房地产中介服务领域,中介服务合同中普遍存在一些格式条款,对委托人通过其他途径与交易对象达成协议进行限制,该现象已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的“行规”。上述格式条款不应背离公平、自愿这一订立合同的基本原则,不得对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作出不当限制,否则应为无效条款。


  18、张高艳与天津市千金一诺装饰有限公司等居间合同纠纷案
  ——社会公共利益对合同效力的影响
  关键词:居间合同合同效力社会公共利益

  裁判要点:合同领域充分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但这种自治是在法律允许限度内的自治,如果当事人的合同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法律将不予保护。对于合同是否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形的审查,应属于法官的事实认定问题,法官应结合具体领域的部门法和有关行政规章的规定进行综合分析。


  19、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诉杨雄伟法律服务合同纠纷案
  ——有偿委托合同的当事人可以放弃任意解除权
  关键词:有偿委托合同任意解除权放弃

  裁判要点:委托合同的任意解除权主要是以委托合同的无偿性为基础,故在有偿委托合同的情形下,应当允许当事人放弃任意解除权。


  20、嘉定区真建六街坊业主委员会诉上海嘉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物业服务合同的解除与业主权利保障
  关键词:物业合同解聘条件法定解除

  裁判要点:原告业委会与被告物业管理公司在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未续签合同,但被告仍然提供物业服务且原告未提出异议。现原告请求以业主大会表决结果为依据解除物业服务合同,被告提出异议。法院在平衡业主利益的基础上,委托政府对小区业主真实意思进行意见征询,以征询结果等情况确立原告主张解除物业服务合同依法成立,并作出判决,得到二审法院支持。


  21、厦门火炬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厦门市兴致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产业园区内企业受产业园区物业管理约束的认定
  关键词:封闭且独立的建筑物集群产业园区物业服务合同

  裁判要点:相对封闭且独立的建筑物集群,如产业园区,虽然各个企业可自行建设或是委托建设一定规模的建筑物,并取得独立的产权,但其在该建筑物集群中,其与该区域内的配套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密不可分,故该企业与该建筑物集群的物业服务公司之间的法律关系应受产业园区物业管理条例约束。


  22、阎桂兰与天津市鑫嘉鑫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
  ——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诉讼时效起算日的确定
  关键词:诉讼时效治疗终结日伤残评定日

  裁判要点:因人体受到伤害致残时,伤残等级的确定是赔偿权利人向赔偿义务人主张赔偿包括残疾赔偿金等全部损失的前提和基础。赔偿权利人在伤残等级确定之日起一年内向人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符合《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六条第(一)项有关人身损害赔偿诉讼时效的规定。


  23、林丽华诉厦门路威道路工程有限公司、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地面施工损害责任纠纷案
  ——二人以上实施的共同危险行为应对受害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关键词:共同危险行为工程施工连带责任

  裁判要点:两个道路施工主体在施工过程中造成受害人的电缆损坏,虽然无法确定具体的侵权行为系哪个主体实施,两个实施共同危险行为造成受害人损失的主体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4、宋瑞良、赵庆花不符拍卖裁定申请复议案
  ——被执行人恶意制造表面上仅有一套房屋的假象,法院可将该房屋予以拍卖并用于偿还债务
  关键词:一套房屋裁定拍卖执行异议

  裁判要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第六条规定,对于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对于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方式故意使自己原本多处的房产在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只剩下一套房屋,后再以无居住条件为由向法院提出一套房屋不得拍卖的执行异议,对于这种故意造成表面上唯一一套房屋的假象,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表面上的该唯一一套房屋进行拍卖。


  25、南通源缘广告有限公司诉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买卖合同纠纷
  ——市场最低价条款的认定
  关键词市场最低价条款格式合同不利解释合同变更
  裁判要点

  买卖双方在市场最低价条款之外另行缔结含有其他价格条款的合同,应当视为双方就合同的价格达成了新的约定,对市场最低价条款进行了调整,人民法院应认定该价格条款的效力。


  26、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分行诉北京海开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保证合同纠纷案
  ——在债权人已申报破产债权的情况下,保证人保证范围的确定
  关键词:破产债权保证人保证范围

  裁判要点:债权人在债务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之后申报债权,保证人所承担的保证范围仅限于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之日的债权总额。


  27、赖永磊等诉玉龙农村信用合作社、和肖源抵押合同纠纷案
  ——抵押登记与抵押合同关系的认定
  关键词:抵押登记抵押合同部分有效部分无效

  裁判要点:设立抵押权应当签订书面抵押合同。没有签订抵押合同的抵押登记,未经当事人追认并补签书面抵押合同,对当事人没有约束力,不能以抵押登记替代抵押合同要求抵押人履行担保义务,且按份共有人以其财产享有的份额设定抵押的,效力仅及于该按份共有人享有的份额。


  28、张帅诉童志仙、林红忠承包合同纠纷案
  ——网店承包合同效力认定
  关键词:
  淘宝网店转让经营合同效力社会公共利益
  裁判要点:

  淘宝网店转租经营的是网店的经营权、线上交易权、信用等级等内容,因此其更符合承包合同的特征,而非普通租赁合同。淘宝网经营规则不属于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网店承包合同虽然违反该经营规则,但不应据此认定合同无效。存在损害某项社会公共利益可能性的转租合同需参照比例原则,平衡合同有效与合同无效所损害的社会公共利益大小,综合考量后认定合同的效力。


  29、蒋小莉诉四川杰特机器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
  ——公司章程“强制离职股东转让股权”的效力
  关键词
  公司章程股东资格强制收购股权
  裁判要点

  只要公司章程的制定、修改意思表示真实,条款内容不违反法律规定,对“强制离职股东转让股权”的条款应当认定有效,但收购股权的价格必须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或公平合理,且公司收购股权后,必须按法律规定的相关程序进行公示。


  30、CROWNCANOPYHOLDINGSSRL(简称“科朗公司”)诉上海和丰中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丰公司”)股东知情权纠纷案
  ——公司章程超越公司法股东知情权范围的约定具有法律效力
  关键词
  股东知情权公司章程效力
  裁判要点

  公司章程关于股东知情权的规定,如股东可以查阅公司法规定之外的公司自身资料、子公司资料,以及对公司及子公司进行审计等,原则上是有效的。但公司章程设定的具体知情权项目是否允许,应结合公司法立法目的及该公司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和评判,审查原则是既要保证股东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又将知情权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31、客贝利(厦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诉夏涛等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违反忠实义务损害公司利益的认定
  关键词高级管理人员忠实义务商业机会竞业禁止
  裁判要点
  1.在公司章程未作规定的情况下,总经理助理不属于高级管理人员。
  2.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未在原公司履行职务后,另设公司经营与原公司同类业务的行为是否应予禁止以及是否对原公司造成了损害,应以高级管理人员是否有谋取原公司的商业机会以及是否对原利公司负有忠实义务为前提。
  3.判断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违反对公司忠实义务的行为,应以该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实际利用了在公司任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便利为前提。

  4.如果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未在公司履行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并已在为其他公司进行服务,且公司对此予以认可的,根据公平原则,公司应不得再要求该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负忠实义务。


  32、佛山市顺德区湘越物流有限公司与被告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
  ——物流责任保险的索赔
  关键词责任保险物流责任险直接索赔
  裁判要点

  保险公司承保的物流责任保险,在物流公司(承运人)未赔偿实际货主(托运人)的情况下,物流公司(承运人)可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


  33、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诉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保险合同纠纷案
  ——《保险法》第六十条第一款涉及的第三者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及机动车损失险项下的含义及范围
  关键词保险标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机动车损失保险代位求偿权第三者
  裁判要点
  机动车损失保险项下,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应排除在《保险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的第三者范围之外。保险人不得在在机动车损失保险项下,向被保险人允许的合法驾驶人行驶代位求偿权。

  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项下的第三者与《保险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的第三者含义不同。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项下保险人亦不得依据《保险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行使代位求偿权。


  34、天津市晟隆舜混凝土有限公司诉天津市祥龙宏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票据追索权纠纷案
  ----票据权利的转让及票据无因性在票据纠纷中的适用
  关键词无记名支票单纯交付无因性
  裁判要点
  1.无记名支票可以通过单纯交付的方式转让票据权利。
  2.支票未记载收款人名称、且未补记的,支票有效,持票人可以要求付款人付款。

  3.付款人以出票人存款金额不足不予付款的,无记名支票持票人可向出票人追索,出票人仅以其与持票人无直接交易关系为由提出抗辩的,法院不予支持。


  35、广州艺洲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诉邓华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侵害境外作品著作权纠纷案件中权属的认定
  叶宇
  关键词:著作权归属域外证据证据瑕疵行政审批
  裁判要点

  著作权权属的认定是人民法院审理著作权纠纷案件的逻辑起点,也是人民法院判决的重要依据。境外作品著作权权属的认定,涉及对域外证据的审查。原告的举证充分与否对权属的认定起着决定性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对域外证据的形式要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当原告所举之证不能满足域外证据的形式要件时,是严格地以此为由驳回其诉讼请求,还是结合其他证据综合认定其权属,属于价值判断的选择。根据目前的司法政策规定,对于域外形成的公开出版物等可以直接初步确认其真实性的证据材料,除非对方当事人对其真实性能够提出有效质疑而举证方又不能有效反驳,原则上可以直接认定其证据的形式合法性,无需办理公证认证等证明手续。据此,我们可以直接认定域外证据的真实性,结合行政审批材料和合法出版物的署名情况,认定原告享有境外作品的著作权。


  36、钜泉光电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诉深圳市锐能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雅创电子零件有限公司侵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专有权纠纷案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侵权认定
  关键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实质性相似独创性
  【裁判要点】
  受保护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中任何具有独创性的部分均受法律保护,而不论其在整个布图设计中的大小或者所起的作用。由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创新空间有限,在布图设计侵权判定中对于两个布图设计构成相同或者实质性相似的认定应采用较为严格的标准。

  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侵权案件中,应当由原告对其主张保护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具有独创性承担举证责任,但当原告完成“独创性”的初步证明后,反驳原告布图设计“独创性”的举证责任转移到被告,若被告反驳成立,则仍由原告承担败诉后果,若被告反驳不成立,则由被告承担败诉后果。在“独创性”的举证证明问题上,既不要求原告穷尽与所有现有设计的对比,同时对于被告的反驳也仅要求提供一份有效的常规设计证据。


  37、法国大酒库股份公司诉慕醍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
  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平行进口中的商标侵权判定
  关键词平行进口商标侵权商标功能利益平衡
  裁判要点

  平行进口是否构成商标侵权需要立足于《商标法》的立法本意,以是否破坏商标的功能为判断标准,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平行进口行为是否会损害商标的标示来源功能和品质保证功能,是否会损害商标所承载的信誉。


  38、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诉宁波联能热力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
  ——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中相关市场及市场支配地位的司法判断
  关键词公用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相关市场市场支配地位
  【裁判要点】
  对公用企业其相关市场地域范围的界定应在遵循相关市场界定的需求替代、供给替代和假定垄断者测试等一般方法的基础上,将其产品的运输费用或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纳入公用企业相关市场地域范围的考量因素。

  对于公用企业市场支配地位的判断应避免公用企业当然具有相关市场支配地位的偏见,在适当减轻原告对被告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举证责任的基础上,结合多种因素综合判断公用企业是否具有相关市场支配地位。


  39、余超诉昆山工商局违法收取信息公开查询费案
  ——工商档案信息收费应以成本为限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费;成本费用
  裁判要点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企业登记主管机关,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获取的企业登记信息,属于政府信息,应当遵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依法予以公开。行政机关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仅可收取复制、检索、邮寄等成本费用,不得将信息公开职能交由第三方非政府组织行使并以此牟利,收取的费用明显超过成本费用的,虽经物价部门审核,仍因其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而违法。


  40、李友琼等5人不服被告湖北省公安厅不予受理决定行政行为案
  ——行政复议不作为行为是否可复议
  关键词行政复议不作为法律适用行政复议范围
  裁判要点

  行政复议不作为行为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当事人不服行政复议不作为行为,可以对该行为提起行政诉讼,但不能向上级复议机关再次申请行政复议。


  41、司贤锋不服宜昌市公安局夷陵区分局治安拘留行政处罚及请求行政赔偿案
  ——行政相对人在居住地以外违法行为的治安管理行政处罚管辖权
  【关键词】
  行政相对人居住地以外违法行为管辖权
  【裁判要点】

  行政治安管理案件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公安机关管辖,但是由违法行为人居住地公安机关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违法行为人居住地公安机关管辖。


  42、刘京信诉沂南县青驼镇人民政府法定职责案
  ——越权强制拆除决定应予撤销
  关键词行政诉讼法定职权行政强制拆除
  裁判要点

  在城市、镇规划区内进行建筑物、构筑物、道路、管线和其他工程建设,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


  43、正大高科电子(内蒙古)诉天津新港海关请求确认不予返还担保金违法并请求返还案
  ----行政比例原则的审查标准
  关键词海关担保金不予放行货物行政比例原则
  裁判要旨

  对于行政比例原则的审查,应当首先审查行政行为所追求的行政目的的正当性以及目的与手段之间的关联性。行政执法如果兼顾了行政目标的实现和保护相对人的权益,则可以认为其目的和手段是适当的。


  44、新野四海通达投资有限公司诉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案
  ——职工上班合理路线的界定
  关键词:行政工伤认定上班途中合理路线

  裁判要点:职工在正常上班路线受自然因素阻却,临时选择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路线上班,应被认为属合理路线,如其在违反交通法行为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中不承担主要责任,则应认定为工伤。


  45、吴梅莲、黄斌斌申请确认与福建省霞浦县三沙宝银来捕捞有限公司调解协议合法有效案
  ——通过行使司法管辖权宣示对钓鱼岛的主权
  关键词:司法管辖权明确主权钓鱼岛

  裁判要点:案件发生地为钓鱼岛海域附近,是日本认为有争议的海域,人民法院行使司法管辖权有助于进一步明确主权。


  46、蒋永祥诉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等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
  ——码头作业数人侵权的责任承担
  【关键词】码头作业意思联络按份责任
  【裁判要点】

  对码头作业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码头方、船方、受害人各方不存在共同侵权意思联络的,承担按份责任而非连带责任。


  47、江苏东方造船有限公司诉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船舶建造合同纠纷案
  ——船舶建造合同解除后预付款利息所得税的承担
  关键词船舶建造合同合同解除预付款利息代缴税款
  裁判要点
  船舶建造合同解除后,应根据相关税法确定预付款利息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和扣缴义务人。船舶建造合同或预付款保函对税款承担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