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民法院案例选 > 工作动态 > 全国法院2016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部署会 暨“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 评选活动总结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全国法院2016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部署会
暨“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
评选活动总结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6 19:10:5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与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团委联合举办的全国法院2016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部署会暨“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总结会6月2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和部分中基层人民法院的二十余位主管案例工作的院领导、案例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媒体记者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部署了2016年度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和广东省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志广在会上分别作了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一丽同志宣读了《“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决定》(附后),表彰了“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获奖个人和单位。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和最高人民法院退休高级法官蔡小雪同志做了专题演讲。与会人员对获得特等奖的5篇优秀案例进行了分析研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刑事法室主任、《人民法院案例选》责任编辑李玉萍介绍了编选和分析案例的几点经验。《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主任杨奕介绍了如何编好《人民法院案例选》。人民法院出版社副总编林志农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选》的出版与发行工作概况。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作了总结讲话。
  李少平说,案例研究和案例编选工作一直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一工作对于统一法律适用、提升司法公信、繁荣应用法学、推动法律发展、促进国际交流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当前正在推进的立案登记制改革、法官员额制改革、司法公开制度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改革等各项司法改革措施都对案例研究编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李少平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案例研究编选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备齐全的案例研究编选工作组织体系。要加强案例研究编选工作的组织建设,明确责任部门,确定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员,并将案例研究编选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通畅、连贯的案例输送渠道,在横向上做好业务庭与综合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在纵向上抓好不同审级法院之间的联系,构建上下级法院之间的案例工作联动机制。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要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将案例研究编选成果作为法官业务能力考评的重要因素,提高案例研究编选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四是培育研究队伍,发挥一线办案法官在案例编选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全国法院案例研究编选人才库,形成培养储备、传承交流的长效机制。五是改进研究方法,要从案件甄选标准、案例编选方法入手,通过案例编选工作,切实完成由“案件”到“案例”的转变和升华。
  李少平在部署全国法院系统2016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时说,这一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院一级业务成果评选活动,意在打造一个以“案例分析”而非学术论文为成果形式的应用法学研究新品牌。2016年度的优秀案例分析于今年9月之前报送,届时将组织专家评选出“全国十佳优秀案例分析”以及若干名优秀案例分析获奖者。
  “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是由共青团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经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选出获奖案例110篇。其中,特等奖5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45篇。同时,根据案例报送数量和质量,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32家。
  附:“促公正•法官梦”第三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决定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