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民法院案例选 > 工作动态 > 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 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

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9 19:20:2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1月9日,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应用法学研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办、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全国法院系统2016、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部分中基层人民法院的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150人与会。
  会议对全国法院系统2016、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优秀案例作者和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在2016年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获奖案例150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60篇,优秀奖50篇;在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获奖案例24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70篇,优秀奖115篇。与会法官及专家学者对人民法院优秀案例进行了分析研讨,对案例编写方法、技巧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会议对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会议指出,优秀案例是指导司法实践的路标,具有典型性、直观性、标杆性、生动性等特性,案例研究对指导审判 实践和丰富法律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案例编选研究工作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繁荣法学理论研究,促进司法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是争取国际法治话语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法。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的良性持续发展: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向前、向好发展。二是创新应用形式,搭建案例研究和编选多层平台。三是拓展研究路径,提高案例研究和编选质量水平。四是推进成果转化,实现案例研究成果的共享共用。五是不断加强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多方位的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专项评选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侧重于案例分析中的法理分析,旨在深入挖掘人民法院审判案例中的法律精髓,促进人民法院案例研究工作发展。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