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民法院案例选 > 读者之声 > 陪伴法律人二十五载,愿你初心不改

陪伴法律人二十五载,愿你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7-12-06 19:26:11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陪伴法律人二十五载,愿你初心不改

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

  案例,司法者产出之公共产品也。浩如烟海的裁判文书中,《人民法院案例选》志存高远,展示了丰富多样的裁判样本;汗牛充栋的文集里,《人民法院案例选》秀外慧中,透视出坚毅不舍的司法追求。二十五载,它风雨兼程耕耘不息;二十五载,我也从一名忠实的读者、勤勉的作者成长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人民法院案例选》伴我成熟、助我进步。
  一、相识
  一次偶遇,竟成就笃定的倾心。那年,从校园踏进法院大门,窃以为历经数年的本硕攻读,殚思精虑的专业研习,胜任办案并非难事。当饱学的丰满理论遇见骨感的司法实践,面对厚重的案卷,形形色色的当事人,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虽有千言万语的理论积淀,却难以在细微的个案前展露峥嵘。一件件案件裁判,虽勤勉竭力,伴随的缺憾总如影相随。一次在同事的办公室,我翻阅了《人民法院案例选》,顷刻与它暗结同心。就在这本书里,刑事、民商事、行政,各种类型案件样样俱全;体例上,裁判要点、裁判理由、案例注释、抽丝剥茧,次第展开。于是,我们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相随相伴。办公室里,藏书增多了,唯有《人民法院案例选》在书柜的位置依然主流,万般宠爱。静好的岁月平淡如水,唯有对它的情感日久弥深。多年来,我已成为《人民法院案例选》的忠实读者,无论工作期间还是闲暇之余,翻阅、研读在我的职业生涯不可或缺。它也早已成为我的良师益友。
  二、相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多年的阅读,《人民法院案例选》如细雨润无声般地影响着我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司法技术,我也从一个青涩书生转身为熟练的裁判专家,并走上管理岗位。在案件的裁判和管理中,常发现一些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价值衡量的疑难案件,其裁判结果不但对当事人产生密切的利害关系,同时对社会公众的预期发挥着指引作用。我开始了案例的搜集、筛选与撰写。在写作过程中我深感:作为法官,仅做忠实的读者,是对《人民法院案例选》单向度的索取;撰写案例,积极投稿,建立良性的双向度互动是增进了解,相知交融的内在逻辑。法官有着别人羡慕不已的案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利人利己。其实,每一次撰写的过程都是审判思路的再次回顾与梳理,也是裁判理念的又一次升华。撰写案例是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有机结合,是最佳的司法调研。每当看到投稿变成了铅字,黑白之处那熟识的字里行间时,艰辛的感觉已成过去,只为那书卷的幽香而陶醉。
  三、相伴
  执子之手,任时光流逝青丝斑白。看到《人民法院案例选》改版后的版本,我既欣喜又淡然。欣喜的是无论封面、栏目设计还是内容都令人耳目一新:封面大道至简,貌似平淡无奇,实则厚重大气;内容上,体系更加丰富科学,既有指导性案例,又有公报案例,还有审判指导与参考和典型案例发布,继续保留了专题策划与案例精析,增添了域外撷英等栏目,内涵丰富,内生的高端典雅之气质令人侧目,回味不已。淡然的是,它身居闹市静默依旧,蕙质兰心拒绝平庸与媚俗。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孕育、咿呀学语的跌撞、懵懂少年的驿动,《人民法院案例选》健硕伟岸,正步入阳光灿烂的自华佳期。一批批读者相识在电光石火之间,矢志不改初心拥;有多少作者任日月轮回,演绎出绵绵无绝期的依恋情缘。无论俊秀年少的翩翩少年,还是儒雅端庄的中年,浓浓亲情下,读者、作者滋生出共同誓言:执子之手,不言分离。
  《人民法院案例选》改版了,革面初心依旧,革心不改初衷。我深以为,面对日益增加的案件数量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案例选》任重道远。改版是适应新形势、新格局的理性选择,也是打造精品的必由之路,目前,其价值与效果已经初显。为了更好发挥《人民法院案例选》总结审判经验、服务审判工作的办刊方针,期望它承继既往、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不断聚合品牌效应,为审判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全面覆盖,辐射全国各级法院。四级两审制的审判制度架构决定了案例的编选必须注重不同审级法院裁判案例入选比例的协调,从基层法院到最高法院,各级法院生效的典型裁判均应有所涉及,以反映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审级法院的裁判思路和裁判标准。
  面向基层法院,统一基层裁判标准。每年全国基层法院审结的各类案件占到全国法院收案总数的80%左右,基层法院审判经验的总结、提炼对提升全国法院的裁判质量,统一裁判标准意义重大。
  及时挖掘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典型性决定案例的价值。面对涌入的大量新类型案件,人民法院发布的案例应当及时反映当前影响全国法院或部分地区法院类型化案件的裁判标准,为统一裁判提供及时有效的个案样本,使应然的法变成实然的法,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的鲜活及其与生活的关联。
  塑造权威品牌,彰显审判机关案例刊物的特色。权威性不足是当前社会多种案例选编样本的普遍性问题。《人民法院案例选》刊登的指导案例、公报案例或案例精析都有裁判要点的提炼设计,裁判要点的提炼首先应当源于个案又超越个案,这样的要点才具有适用于类型化案件的普世价值。其次,裁判要点的提炼应当准确。在法律规范的框架下,诠释立法精神、彰显司法理念、运用司法技术,结合经验判断、逻辑推演,使提炼的要点体现情理、事理、法理的融合,法学理论与司法技术嫁接。这样的案例自然具备了权威性的品质。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