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关于征集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的通知

关于征集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7 09:46:3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本院各单位、各高级人民法院:
  为做好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的选题工作,经院领导批准,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共同向本院各单位、各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征集选题建议。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建议指导原则
  (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选题建议。
  (二)紧密结合人民法院的工作实际。选题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一线法官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三)积极服务司法体制机制改革。选题建议要围绕本轮司法改革确定的重大任务以及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四)充分考虑研究成果的后续转化。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旨在破解制约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因此课题研究成果要能够及时进行转化与应用。选题建议要考虑成果转化的可能性,力争课题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领导决策参考,转化为立法建议、司法解释、司法政策等。
  二、选题建议范围和数量
  本院各单位和各高级人民法院可以结合日常工作向相关专家学者征求选题建议,各高级人民法院应当向辖区内中基层人民法院征求选题建议,选题领域可以是司法政策类、司法制度类或司法实务类,上报数量一般控制在3-5个建议选题。
  三、选题建议填写要求和提交方式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表》(见附件)的要求,认真填写选题名称、选题价值及意义、拟研究的主要问题、预期研究成果,并附5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同时注明推荐单位(或推荐人)。
  将填写完整的《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表》直接发送到指定邮箱zgfyllb@163.com。
  四、选题建议征集截止日期
  选题建议征集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20日。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将共同组织专家对选题建议进行研究论证,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布课题指南,公开进行招标。
  五、其他注意事项
  为避免重复立项,凡已获国家社科基金或其他国家级资助的选题,请勿再行推荐。
  联系人和电话: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科研处王晓利010-67555936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综合处张音010-67557210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花市大街9号
  邮箱:zgfyllb@163.com
  附件: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表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二○一七年二月六日
  附件:
  最高人民法院2017年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选题建议表
  选题名称
  涉及学科
  推荐单位/推荐人
  选题价值和意义;主要研究的问题;预期研究成果(500字左右)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