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中国语境下司法权威与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中国语境下司法权威与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7-12-07 11:03:2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中国语境下司法权威与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李震东
  论文摘要
  本文主要通过对司法权威与公信力内涵与联系的分析,探讨我国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司法权威、公信力缺失的原因,建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及完善司法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提高我国的司法权威、公信力。
  第一章系对司法权威、公信力的基本理论进行探讨。提高司法权威、公信力有利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方略、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也有利于培养社会公众对法律和司法的信仰。
  第二章系对我国当前司法权威、公信力缺失的原因分析。司法透明度不高、法官职业素质尚需提高以及司法活动的独立性受到干扰,法院生效裁判执行不到位、社会公众法律素养缺乏以及媒体的不当宣传等,共同导致缺失问题。
  第三章探讨提高我国司法权威、公信力的前提是坚持党的领导,应进一步完善党对司法活动的领导。
  第四章探讨保障司法权运行的主要措施:一是完善审判权独立的保障措施;二是探索实现“审者裁判”;三是实行法官员额制改革;四是改革涉诉访制度;五是提高法官的职业素养。
  第五章探讨提高司法威望的主要措施:一是实现立法的科学化和合理性;二是其他国家机关应尊重与执行法院的生效裁判;三是培养尊重法律和司法的社会氛围;四是不断深化司法公开。
  第六章系本文的总结,并概括提高司法权威、公信力的建议。
  关键词:司法权威司法公信力提高领导措施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