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研究

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7 11:06:04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研究

尚  华

摘要

  为了有效打击腐败犯罪和恐怖犯罪,2012年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了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但学界对于该特别没收程序的性质和特点还存在不同的认识,这些不同认识直接影响着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设计和实施效果。从司法实践来看,自从2012年刑诉法确立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以来,全国适用该程序的案例比较少,且暴露出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因而,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和拓宽该没收程序的启动条件、完善程序启动前的准备、明确检察机关在没收程序运行中的职权、完善人民法院的公告方式和公告平台、完善法院审理的方式和程序、完善没收裁定的救济机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有效运行与证据规则密切相关,还需要明确该没收程序的证明对象、完善没收裁定的举证责任和证明标准。此外,特别没收程序的有效运行还离不开有关配套保障性制度,这些制度影响着特别没收程序的实施效果,应当进一步完善财产保全制度、辩护代理制度以及国际司法协助制度。
  关键词:违法所得,没收,刑事诉讼,特别程序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