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中国专利司法政策研究

中国专利司法政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07 11:08:1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中国专利司法政策研究
宋建宝
  摘要
  在现代国家,司法权是一种重要的政治权力,司法行为成为一种政治行为,司法当局既要执行公共政策,又要形成公共政策。因此,司法裁判不是纯粹的法律规则演绎的产物,而是政策选择的结果。就专利司法本身来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要求专利司法不断接受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就当下的中国来说,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专利司法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要明确,专利司法的裁判规则和标准要统一;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专利司法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这说明,中国专利司法政策更具有时代需求。
  本项目首先探察专利制度的基本原理,以历史为脉络梳理专利制度的起源与发展,论述专利制度的正当性,并从理论和立法实践两个方面分析和总结现代专利制度的目的,分析专利制度的法律手段及法律构造。接着研究司法政策及专利司法政策的一般理论,从政治内涵与政策内涵的角度界定司法政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了司法政策的正当性与必要性,以及司法政策的约束因素,并实证分析和总结了我国的司法政策以及专利司法政策。最后,以专利授权确权案件、专利侵权案件、职务发明案件、专利竞争案件为依托,以现有专利司法政策为切入点,以专利司法审判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为重心,通过解读和分析当前专利司法政策,凝练出当前专利司法政策的理念、目标与措施,并就专利审判中一些重要法律问题提出司法裁判规则和标准建议。
  关键词:专利法司法裁判司法政策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