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民商法室及相关博士后人员专题研讨《民法婚姻家庭编草案》

法研所民商法室及相关博士后人员专题研讨《民法婚姻家庭编草案》

发布时间:2017-12-07 16:04:3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向我院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婚姻家庭编草案(2017年9月26日民法室室内稿)》(以下简称《草案》)征求意见。根据我院民法典编纂研究小组副组长杜万华批示要求,我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要认真准备研究意见。10月16日上午,法研所曹守晔副所长主持召开法研所民法典编纂婚姻家庭法专题会议,对《草案》全文进行认真研讨。
  会议对《草案》进行了逐条讨论。曹守晔副所长对本次民法典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婚姻家庭领域立法现状,结合婚姻法解释实施情况和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和特殊性进行了深入解读,相关全体研究人员积极投身到民法典编纂研究之中。法研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陈敏研究员结合多年从事婚姻家事研究的经验,对《草案》中可能出现对审判工作有较大影响的条款进行了分析。韩建英研究员和代秋影副研究员结合各自从事民商事审判以及青少年保护研究的心得,建议在《草案》中降低结婚年龄的下限,并在相关章节中进一步贯彻儿童优先保护原则。丁文严副研究员、杨奕副研究员,任容庆、廖宇羿、高尚、刘强、王琪、潘静、陈敏光各位驻站博士后以及次晓宇、杨俊芳等分别从法律文本和立法技术等视角,对《草案》的篇章结构及与现行法律、司法解释的协调关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曹守晔副所长要求法研所民商法室结合本次会议讨论情况形成书面研究意见,尽快报送我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研究小组办公室。
  曹守晔副所长希望研究人员发挥密切联系民事司法实际的优势,对家事审判存在的法律适用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司法解释进行系统梳理、重点研究,立足于民事审判实践,集思广益,汇聚智慧,提出高质量的研究意见和立法建议,为民法婚姻家庭编条文的最终形成提供有益参考,为民法典编纂工作的顺利进行作出积极贡献。
  (杨奕高尚纪要整理)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