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在成都召开“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问题研讨会”

法研所在成都召开“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16:31:38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1月16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问题研讨会”在成都开幕。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范明志、李玉萍,成都中院院长郭彦等出席研讨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部分地方法院和检察院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旨在及时总结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经验,发现和运用司法规律,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促进应用法学研究,为本项改革深入推进提供理论支撑。

  曹守晔在上午的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意义并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要求。他说,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落实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符合审判运行规律办案体系的要求,也是提升审判质效、推动法院科学管理的重要途径和客观需要。开展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问题研究意义十分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以尊重司法规律为基础,加强法院内设机构理论研究工作和理论研究阵地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和改革探索良性互动。

  在下午的大会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历史沿革、历史背景”、“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相关政策规定和落实措施”、“法院内设财物管理机构改革问题”、“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域外经验”、“法院改革价值取向与实践探索”等主题进行了发言,点评人作了深入全面的精彩点评。会议研讨十分热烈,凝聚了广泛共识。
  本次研讨会还在全国法院系统和学术界开展了征文活动并在会上为获奖作者颁奖。本次征文共收到投稿638篇,经初评、复评,评选出75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5篇、三等奖论文25篇以及优秀奖论文30篇。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应邀参会并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按照会议安排,17号上午还将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将进一步围绕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