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在渝主办"第二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

法研所在渝主办"第二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17 16:33:0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1月17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人民法庭建设高层论坛"在重庆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人民法庭各项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杜万华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民法庭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人民法庭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司法需求下,要突出三个方面的职能定位:一是公正司法的窗口。党的十九大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对人民法庭职能定位的重要战略指引。人民法庭必须始终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始终把“代表国家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作为核心职能。二是基层治理的纽带。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人民法庭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桥梁纽带和法治保障作用。三是培养干部的基地。第三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人民法庭工作经历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把人民法庭建设成为审判骨干的成长基地、领导干部的选拔基地,这个方向非常正确,符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要努力将人民法庭打造成人民法院人才的培养仓、储备库。
  杜万华对下一步人民法庭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更加注重抓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明断是非、权利救济、定纷止争的司法功能,公正高效调处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使人民群众由衷感受到自身的合法权益在人民法庭受到公平对待、有效维护。二要更加注重基层乡域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着力加强和改善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和手段。三要更加注重提高人民法庭科学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法庭布局,积极探索建立家事审判、劳动争议等专业化法庭,抓好专业化、综合性法庭的统筹设置,妥善处理坐堂问案与巡回审判之间的关系。四要更加注重加强物质装备保障和工作指导。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大数据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深度应用并不断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促进科学决策,提升审判质效。五要更加注重加强人民法庭队伍建设。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人民法庭司法能力为目标,逐步走出一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法庭人才的内涵式发展之路,真正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法庭队伍。六要更加注重加强人民法庭理论研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繁荣人民法庭理论研究、引领人民法庭司法实践。
  本次论坛由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西南政法大学人民法庭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各高级人民法院分管人民法庭工作的副院长、民一庭庭长、部分人民法庭法官及论文获奖作者共100多人,围绕基层基础工作与人民法庭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获奖论文颁奖和人民法庭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