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片 > 第十五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 ——面对纠纷:行政与司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第十五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
——面对纠纷:行政与司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发布时间:2017-12-14 09:22:21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2月11日,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第十五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二区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司改办等相关部门以及法研所的法官、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共4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本期大讲堂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主持。纽约市行政审判和听证办公室(OATH)行政法官克雷默作了“行政审判和听证办公室、纽约市总行政法庭概述”以及“ADR和纽约州法院”的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行政审判和听证办公室的历史、当前的部门设置及其职能、集中性行政法审判庭的优势;ADR流程、社区争端解决中心项目、ADR和法院如何协作等内容。纽约市城建局副局长费舍尔作了“行政执法—执法机关的视角: 法律框架”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纽约市城建局的历史、有关数据、法律框架等内容。参会研究人员结合演讲内容就行政机关执法、创造性冲突解决中心等问题与来访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蒋惠岭表示,两位专家的演讲让参会人员感受到了行政执法领域的法制精神和各国法律界相通的法治理念,也为我们展现了法律上的技术性问题。本次活动内容新颖,触及许多前沿法律问题,让参加人员深受启发。
  (作者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