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工作站动态 > 李少平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成立25周年研讨会暨 第六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上强调 建设服务于法治中国的新型司法智库 推动应用法学研究繁...

李少平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成立25周年研讨会暨
第六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上强调
建设服务于法治中国的新型司法智库 推动应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24 09:50:0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6年12月23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成立25周年研讨会暨第六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设服务于法治中国的新型司法智库,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和应用法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李少平指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组织开展应用法学研究、培养高层次应用法学人才,特别是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对提升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水平,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推动国家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少平强调,当前应用法学研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积极回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面临的新形势,回答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新问题,抓住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两条主线,努力实现审判工作、司法改革和理论研究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要努力聚焦司法审判实践中的新课题,围绕网络交易纠纷、胚胎权属纠纷、信息化犯罪等新类型法律问题加强研究;要努力满足司法“智库”建设的新要求,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
  李少平强调,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繁荣应用法学研究。必须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司法问题。进一步明确应用法学研究的定位和重点,真正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进一步创新应用法学研究方法,运用实证研究、跨学科研究、比较研究的方法,尤其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进一步健全应用法学研究机制和研究平台,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实践优势和审判资源,做好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应用法学研究物质保障和机构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出席会议并宣读相关研讨会、论坛征文比赛获奖名单。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致辞,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政法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律师代表发表主旨演讲,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全体人员,地方法院法官代表参加会议并参与讨论。(曹雅静)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