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 工作站动态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2017年博士后入站仪式暨第七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综述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2017年博士后入站仪式暨第七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7-08-26 09:59:08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7年8月25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一区中法庭举办2017年博士后入站仪式暨第七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大法官孙华璞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笑侠、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及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负责人,法研所研究人员及全体博士后、人民法院报等媒体参加会议。
  姜伟副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应用法学研究工作和博士后工作,指出了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也是理论大发展的时代,法研所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推进人民法院理论创新,建成应用法学研究的集合阵地,理论研究成绩斐然。在新形势下,希望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科学务实的应用法学研究推进法治理论创新。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回答中国法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将最新法学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狠抓研究成果转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着力建成中国一流的高端司法智库和博士后工作站,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蒋惠岭所长对博士后工作最新发展进行了介绍,吕忠梅副主任宣读了2017级博士后录用名单,并由主席台就坐领导为2017级博士后颁发了录用通知书。随后,徐持代表2017级全体博士后进行发言,胡云腾大法官代表博士后导师进行发言,对博士后站取得的业绩表示祝贺,对博士后研究过程中遵守学术规范,勇于创新,最终取得丰厚科研成果寄予了很大希望,并提出希望博士后能主动多联系导师,增加交流。
  25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主持,胡云腾大法官做了“法学研究应当以审判为中心”的演讲,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王会伟做了“当前司法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演讲,蒋惠岭所长做了“国家司法治理功能的新发展”的演讲。孙笑侠教授对三位的演讲进行了深刻、精准的点评。下午,主题论坛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二区833会议室举行,分别由曹守晔副所长和李玉萍副所长主持,围绕法律适用问题和关于司法改革问题的研讨,黄文旭、王晓利、廖宇羿、陈敏光、胡昌明、胡嘉金、杨小利、黄凯博士后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处长吴兆祥、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规划处处长何帆进行了全面、精辟的点评。
  论坛最后由蒋惠岭所长进行了深刻的点评,希望博士后以审判为中心展开研究,并珍惜机会,舍得投入,用足资源,多出成果,遵守纪律。(王文君)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