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应用法学 > 每期精华 > 《中国应用法学》2017年第4期

《中国应用法学》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7-12-22 14:19:2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民法总则》基本规定的八大亮点
杜万华
  2017年3月15日,《民法总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据统计,在我国立法史上得票最高的是《反分裂国家法》,得票第二高的即《民法总则》。此次 《民法总则》能获得如此高票通过,对于参与起草的每一位同志来讲,都是一个极大的荣誉。中央决定编纂民法典后就成立了编纂小组,由全国人大法工委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法学会这五家单位,共同完成民法典编纂任务。从《民法总则》的立法意义、体例选择、结构设计到具体条款起草,这五家单位自始至终都参与其中。
指导性案例文本格式研究——基于统计和认知的视角
王 硕 张 骐
  内容摘要 指导性案例作为工具性文本,其格式鲜受关注。本文统计了已公布的指导性案例文本格式后发现,在基本案情部分有“三方陈述”和“法院独白”两种写作模式;在裁判理由部分有“根据要点”、“根据主张”和“根据焦点”三种写作模式。单独来看,上述写作模式的选择有规可循,但从两部分配合来看,则仍存在需完善之处。本文认为,指导性案例应当关注文本格式,完善标签系,做到前后呼应,以提高指导性案例的使用效率。

  关键词 指导性案例 固定格式 基本案情 裁判理由 量化研究

  (点击标题下载全文)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