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片 > 厉害了!这么多博士后齐聚浦东法院竟然是为了……

厉害了!这么多博士后齐聚浦东法院竟然是为了……

发布时间:2018-01-03 14:02:10来源:上海浦东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践基地”揭牌啦!

他们都是为了更好地开展调研活动来的。
  为什么来浦东呢?

  当然是因为浦东法院信息、调研、法宣和信息化工作突出啦!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盛勇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院长张斌等领导在会议上充分肯定了浦东法院的工作成绩,并对这几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蒋惠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
  改革立新功。司法改革已进入重要阶段,相关配套工程还需要继续加强。在最高院和上海高院的指导下,要选择适合院情的措施,进一步将这块工作做好。新阶段要有新谋划;
  管理创新制。法院内部管理机制需要完善,在人事管理、行政事务管理、审判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创新;
  人才育新锐。要积极培育新生力量,打造一支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团队,进一步促进人才的成长,使法院工作进步更快;
  法研出新果。希望浦东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践基地”为平台,创造出更多的理论研究成果,为中国法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形象添新彩。新形势下,我们要树立新的形象,对各项工作进行及时地总结提炼,在更广的范围内展现出来,为我们的工作增光添彩。

  盛勇强(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要始终围绕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思考谋划,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破解执行难、创新便民利民措施;
  要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坚持调研服务审判、深化法治宣传、加强“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

  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持续加强专业人才培育培养,加强“文化法院”、“健康法院”建设。

  张斌(上海浦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深度增强,彰显公信力。“三加一”的工作要进一步向深度发展,凸显集约化和类型化,贴近改革开放的前沿、贴近经济社会的发展、贴近“四个新作为”;
  高度提升,扩大影响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强调了两个字,即“精准”。我们的工作要从更高的起点出发,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这样取得的效果会更好。精品工作和“三加一”工作要做好对接,进一步放大工作的视野和格局;
  广度参与,加强生命力。对“三加一”的工作要持续发力。让更多的干警来参与这项工作,增强生命力。

  两位法官与大家分享了调研、法宣工作的经验,我们的调研文章和典型案例哪里来?浦法法官从2016年审理的13万件的案子中发掘出来——

王鑫(民六庭庭长)

邵勋(民三庭审判员)

  几位法官助理也与大家交流了这几项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大家不要过于关注我们法官助理的颜值,他们的突出的工作能力才是本文的重点!(敲黑板)

俞硒(周浦法庭法官助理)

杨柳(川沙法庭法官助理)

丁祎(民六庭法官助理)

郭丽华(立案一庭法官助理)

王琳泷(民三庭法官助理)
  说了半天,我们的这几项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
  成绩就在这里,大家自己看:(就知道你们懒得看视频,文字精粹都在这里!)
  信息:
  服务大局,辅助决策
  起草、修订本院规范性文件10余件,汇编多项司改配套制度、编发司改专刊,推进院庭长办案等工作,高院崔亚东院长对知产审判“浦东模式”简报作重要批示;
  全年撰写各类综合文稿90余篇;
  2016年,浦东法院荣获新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调研:
  精研细究,见微知著
  中国(上海)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论坛暨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成立三周年大会,最高法院贺荣副院长出席并作指示;
  召开全国首次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全国11家自贸区所在地法院齐聚一堂;
  涉自贸知产司法保护三年情况白皮书受到最高法院陶凯元副院长及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批示肯定;
  在浦东法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20周年之际,召开纪念座谈会,最高法院审委会委员、知产庭庭长宋晓明出席;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等资深专家应邀出席各类研讨会;
  一个案例入选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公报》;
  最高法院关于司法保障自贸区和司法责任制两项重大课题按期完成;顺利中标2016年关于司法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繁简分流的三项重大课题。
  法宣:
  聚焦案例,传播法治
  宣传的案件入选“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中国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中国互联网法治十大影响性案例;
  宣传工作获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研究室获评上海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在上海基层法院中,第一家实现对学术研讨会网络直播,第一家设立记者接待处,第一家策划中国记者节特别活动;
  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发布专辑15个、专刊223篇,并在全市率先推出微信版诉讼服务。
  信息化:
  智慧法院,正义“加速”
  在上海率先建设全流程、高透明、大连通的“自贸区数据法庭”,法律文书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卷宗即时扫描电子化;
  打造信息管理中心,实现庭审执行信息集中管理;
  网上调解,将互联网+引入纠纷解决,把便利留给当事人;
  家事调处,用信息化破局“清官难断家务事”;
  推广电子签章,减少文书在途时间;
  完善自助立案机制,推出手机“二维码”扫一扫自助立案机制。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特别“点赞”浦东法院。
  是不是成绩还不错呢?
  张斌院长在会上说:
  我们回首昨天,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着眼今天,在回味这些工作的时候感到喜气洋洋;我们展望明天,看到未来在招手,更需要每个人振奋精神、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刘嘉洛 )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