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征集《人民法院案例选》2018年案例的通知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征集《人民法院案例选》2018年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4 16:03:0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人民法院案例选》自1992年创设以来,在全国各级法院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全体通讯编辑的辛勤努力下,在繁荣应用法学研究,指导审判实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不断发展和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民法院案例选》在继续保留经典的“专题策划”“案例精析”栏目基础上,也将与时俱进,以满足广大读者的新要求、新期待。
  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案例选》2018年案例编选工作,提高丛书编选质量与水平,现将征集案例稿件的要求提出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案例精析
  《人民法院案例选》将继续征集典型性、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例,以期对指导审判业务、宣传国家法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法学教育与理论研究做出积极努力,达到总结经验教训,指导审判实践,促进应用法学研究的目的。
  (二)案香浮动
  《人民法院案例选》推出“案香浮动”版块,刊登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或审判业务能手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或对裁判所作的分析性文章3-5篇,并附该法官的照片及简要自述、奋斗历程、研究作品、裁判理念和法律思想,特别是突出贡献,以展现专家型法官的风采。
  (三)域外撷英
  《人民法院案例选》推出“域外撷英”版块,选择国外及港澳台地区法院的少量名判进行翻译、评析或作简要介绍,以期开阔读者视野,汲取域外裁判精华。
  二、报送要求
  (一)时间要求
  各单位应组织按月、集中报送。报送案例时,必须严格审查相关条件,确保案件裁判文书已经生效,且未进入再审程序。若情况发生变化,应及时通知《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年终将综合报送案例数量、采纳案件数、采纳率等因素,评选先进单位、优秀通讯编辑、优秀作者等。
  (二)格式要求
  案例编写体例应严格按照《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编写报送体例及说明》撰写,具体报送要求如下:
  1. 案例稿件以word文档形式报送。文档命名应为专业加该案例的案由(如刑事+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王欣等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案例稿件应符合体例要求,做到要素齐全、内容清楚、文本确定。《人民法院案例选》体例的基本结构为“指导性案例样式+案例注解”,具体包括:标题、副标题、关键词、裁判要旨、相关法条(包括法条序号及条文内容)、案件索引、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裁判理由、案例注解。
  3.案例稿件应当包括案例和有关裁判文书,一律通过《人民法院案例选》电子邮箱:rmfyalx@126.com报送;
  4.其他版块体例可参见公开出版的《人民法院案例选》,或登录中国应用法学网(http://yyfx.court.gov.cn/index.html)-人民法院案例选相关版块查看。
  联系人:次晓宇,联系电话:010-67555922。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2018年1月4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