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应用法学 > 每期精华 > 《中国应用法学》2018年第1期

《中国应用法学》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3-20 16:51:20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现状与分析
刘贵祥

  执行难问题长期存在,成为了制约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瓶颈”。十多年来, 虽组织了多次全国范围内的执行积案清理活动,采取了多项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积了又清、清了又积”问题非常突出,经年累月,积压了一大批未实际执结的案件,已成为束缚执行工作健康发展的巨大历史包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以此为指导,人民法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逐渐找到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正确路径。2013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一性两化”基本工作思路,即依法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大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人民法院沿着这个基本思路不断创新执行模式,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执行措施,并通过持续开展“一打三反”(即打击拒执罪, 反规避执行、反消极执行、反干预执行)等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探索到了破解执行难的有效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人民法院内设
财物管理机构改革问题探讨
唐虎梅 史为栋
  内容摘要 随着司法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被提上日程。人民法院内设财物管理机构是人民法院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一项内容。本文通过归纳分析目前人民法院内设财物管理机构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相关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就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内设财物管理机构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革完善人民法院内设财物管理机构设置的具体建议方案。
  关键词 人民法院 财物管理 内设机构 设置 改革

中国法的域外适用现状与域外影响力研究
——以美加两国普通法为例
张鹏
  内容摘要 以西方司法实践为镜研究中国法域外适用状况及域外影响力,对于提升法学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法的域外引用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即主动引用和被动引用,后者占绝对数量优势。近年来中国法影响力的显著提升表现为加拿大最高法院对我国判例的关注和主动引用。但在美加两国普通法中依然存在对于中国立法、司法实践和法治进程的误解。其原因在于中国法专家的匮乏、不存在法官主动查明外国法的义务、中国法信息匮乏和交流障碍等。为此,需要推动中国法的英译自主化和专业平台建设,打造中国法域外传播专业人才,而根本出路在于推动问题意识导向的中国特色法学理论建设。
  关键词 中国法 域外适用 域外影响力
    (点击标题下载全文)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