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国应用法学 > 每期精华 > 《中国应用法学》2018年第2期

《中国应用法学》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04-10 15:30:24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论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杜万华
  家事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其工作成效的高低与家庭和睦、人民幸福息息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离婚率的持续攀升,家事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类型趋于复杂多样、矛盾化解难度加大,传统的审判理念与审理方式已不再适应家事案件的审判要求,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势在必行。自2016年5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视频会议以来,各地法院认真抓好试点任务落实,试点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下一步,在全面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进行研究部署。
没有判决 何来正义
[英]廖伯嘉勋爵
蒋惠岭  译
  判决是正义的载体。法官通过判决这种载体向诉讼当事人和广大公众表达自己的观点,解释作出裁判的理由。法官的权力是审理、判决案件,也正是法官作出判决的行动才使追求“正义”的司法制度(justice system)实至名归。没有判决,便没有正义。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没有理由的决定必然是非正义的,甚至都不成其为决定。因此,一定要让公众很方便就能获取判决并理解判决的含义,因为这是“正义必须让人以看见的方式实现”这一原则的组成部分。1924年英国首席大法官休厄特(Lord Hewart)勋爵曾说过,“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明白无误、确实无疑地让人看到它的实现。这一原则不是一般性的重要,而是至关重要。”
  考虑到这一点,我想重点谈谈如何让司法制度实至名归、让正义之途更加通畅的两项基本要求,那就是:第一,法官的裁判须公之于众并说明理由;第二,法院判决须得到可靠的传播和汇编。我想先谈一下判决本身的重要性,然后再讨论判决传播和判例汇编的性质与重要性。
智慧法院建设的思维导图
——以深圳法院“鹰眼查控网”建设为案例
胡志光 王芳
  在智慧法院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用更合理有效的方法建设并实现智慧法院,是当前各地法院亟待思考的问题。深圳法院首创的“鹰眼查控网”是智慧法院建设系统工程中较为成功的子项目,智慧法院正是若干个这样的子项目叠加的成果。本文以鹰眼查控网的建设过程为例,经过对初建阶段、应用阶段、完善阶段、迭代阶段的完整过程的研究,总结鹰眼查控网的建设模型,进而绘制智慧法院建设的思维导图:以法官领衔的JEC团队,解决建设主体(WHO)问题;以“管理+技术”为路径,解决建设方法(HOW)的问题。本文通过对鹰眼查控网建设模式的经验梳理与反思,为智慧法院的建设提供经验积累。

  关键词 智慧法院 管理+技术  JEC模式

  (点击标题下载全文)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