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民法院案例选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召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工作会议

法研所召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3 15:43:07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统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写体例,规范编辑工作流程,提高编辑工作质量,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于4月12日组织召开了《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工作会议。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人民法院案例选》主编蒋惠岭,副所长、副主编曹守晔、李玉萍以及《人民法院案例选》全体责任编辑和人民法院出版社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编辑部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规范(试行)》和《〈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编写体例及说明》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人民法院出版社相关负责同志从图书出版角度对案例研究和案例编选提出了要求。与会人员围绕当前案例研究和编辑面临的形势、读者与受众的期待、案例编辑质量提升以及编辑流程、编辑规范、编辑队伍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还对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开展的全国法院系统2018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选题展开了讨论。

  蒋惠岭在会议总结时说,《人民法院案例选》是最高人民法院的第一本专门的案例刊物,经过27年的努力已经打造成为司法研究的品牌出版物,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时间最长、出版册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案例研究刊物,是司法裁判、法学研究、法律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重要参考资料。本刊的编辑与其他案例刊物的编辑相比,其作为“研究者”的身份更加突出,而且这一点在《人民法院案例选》的优秀编辑杨洪逵等同志身上早得到了充分体现。编辑人员要主动挖掘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案件和有法律适用意义的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发掘其中的司法智慧。要严把编辑质量标准,及时改进编辑工作,继续维护这一刊物的权威,引领中国案例研究的潮流,让《人民法院案例选》成为推出和培育“伟大法官”“伟大判决”的平台。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