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为国自豪,家国情怀,砥砺奋进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为国自豪,家国情怀,砥砺奋进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发布时间:2018-04-18 15:55:2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国自豪,家国情怀,砥砺奋进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第二党小组  周维明
  3月22日,法研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记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影片使我的视觉与心灵受到了双重震撼,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影片首先让我感受到的,是自己身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由盛转衰,一度沦落为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推翻了旧社会的三座大山,将中国从饥饿、贫困、被欺侮、被奴役的悲惨境地中拯救了出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使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厉害了,我的国》所展现的中国历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的伟大发展,尤其是大气磅礴的国之重器,雄辩地证明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有一种幸运叫我是中国人。《厉害了,我的国》描绘的“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景,全国人民都在为身为中国人,能亲身经历“中国梦”的逐步实现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影片随后让我感受到的,是浓浓的,温暖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厉害了,我的国》不仅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从“小家”入手,记录了平凡百姓的幸福生活,展示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等改善民生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厉害了,我的国》生动地说明,中国的发展绝不会重蹈历史上某些国家在发展中“国富民穷”的旧辙,大国的发展与千千万万小家的幸福休戚与共,国家的兴旺发达与每个国民都不可分离。国强才能家富,家和才能国兴。我们固然要爱小家,但更要爱“大家”!
  影片最给我启发的,是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一个中国人的历史担当与责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影片中涌现的无数无名英雄,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为民献青春洒汗水的典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法研所的工作和研究人员,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也要像他们一样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奉献者和见证者。这就要求我们认真思索自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要扮演的角色。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围绕最高人民法院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与要求,不断钻研,提升自身的科研实力,履行好自己真正的使命。总而言之,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才能浓墨重彩地谱写新时代的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