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成功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

法研所成功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法修改”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19:11:2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6月5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办公区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刑事诉讼法修改”座谈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海淀法院的法官和研究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法研所副所长李玉萍参加会议并致辞。

  与会的法官和专家学者对《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征求意见稿》体现了刑事速裁制度这一司法改革的重要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结合征求意见稿对刑事诉讼法修改背景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建构和完善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讨。与会者对制度的顶层设计理念、“认罪”“认罚”及“从宽”的界定、值班律师制度的定位和功能、证明标准等若干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对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建言献策,贡献了智识。

  李玉萍副所长担任负责人的《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是最高人民法院姜伟副院长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刑事诉讼制度重大改革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的子课题之一,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课题研究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路,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