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片 > 第十九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举行

第十九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2 16:41:0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6月21下午,第十九期“中国应用法学大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杰出常任访问学者范思深(Susan Finder)教授作了“我是如何研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以及对司法改革的几点看法”的讲座。大讲堂活动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审管办、司改办、法官学院、部分地方法院的专家以及法研所的研究人员与驻站博士后和部分高校的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范思深提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外对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司法制度的关注与日俱增,这些都激发了她致力于研究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问题的热情和动力,由此也把自己创办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观察”博客打造成了国外法律界了解中国司法制度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范思深分别从法院和法官的专业性、司法透明性、司法公正与平等、法官自治权、产权保护、司法公信力、法官社会地位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猛与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执行编辑黄斌分别对范思深的讲座作了点评,呼吁要重视及时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司法改革的声音,宣传所取得的改革成果,让中国法治在国际上发出更强音。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中外司法制度比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蒋惠岭在总结中指出,目前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司法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周维明)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