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片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召开 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司法问题研讨会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召开
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司法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8 09:45:2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1月6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办公区召开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司法问题研讨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海淀法院、浙江余杭法院的法官,浙江义乌公安分局的警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拼多多集团、360公司的产业界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负责人钟莉主持会议,法研所李玉萍副所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徐持博士后首先介绍了法研所“打击网络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与网络空间治理”课题组的前期调研情况,随后互联网公司的代表介绍了产业界对网络黑恶势力犯罪的认识和看法。与会专家都认为技术的进步对立法、司法和法学研究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法研所牵头进行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刑事司法课题研究正当其时。专家学者从各自角度对“恶势力”“软暴力”的认定、电子商务中恶意行为的定性、网络空间敲诈勒索罪等传统罪名的适用、司法解释的实质性把握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贡献了真知灼见,为课题研究向纵深开展提供了有益思路和有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届特约咨询员、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在总结中讲到,智慧社会背景下,传统的刑法解释理念亟待更新,当前需要加强个案研究,通过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例的讨论和发布,对一线司法活动进行指导。
  李玉萍副所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认为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对话碰撞出很多火花,对司法疑难问题的解决有很大参考价值。她说法研所长期以来高度关注网络犯罪问题,尤其注重在司法实务及产业发展中动态把握网络犯罪的研究。随着“双层社会”的到来,网络空间黑恶势力犯罪日益猖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当关注网络空间的最新态势。未来法研所会继续加强与各界专家学者的合作,开展对策性研究,收集编纂网络司法典型案例,为打击网络黑恶势力犯罪和晴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徐持)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