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2018年《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采用情况的通报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2018年《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采用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4-29 11:38:50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解放军军事法院研究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研究室:

  2018年,各级人民法院坚持“反映审判面貌,总结审判经验,服务审判工作”的编辑方针,突出“真实、全面、及时、说理”编辑特色,报送了一批“大、要、新、难”案例,对指导审判业务、宣传国家法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法学教学与理论研究做出了积极努力。我所全年共出版《人民法院案例选》12辑,选用各类案例300余篇。为进一步激励各级人民法院和通讯编辑做好案例研究和选编工作的积极性,现将各级人民法院2018年报送案例采用情况及数量予以通报(见附表)。望各有关单位再接再厉,努力做好2019年的案例选编和报送工作。

  一、认真组织《人民法院案例选》2019年案例编报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编写体例及说明》(网址http://yyfx.court.gov.cn/news/xq-672.html)要求编写、报送案例。所选案例应紧跟审判、执行工作最新发展动态,切实反映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各单位应组织按月、集中报送,报送案例时必须严格审查相关条件,确保案件裁判文书已经生效,且未进入再审程序。若情况发生变化,应及时通知《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

  二、积极组织推荐“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的参评案例。2019年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将继续举办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组织选送工作由各省高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分别负责统一组织,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推荐本辖区法院的参评案例分析。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三、建立案例报送激励机制。各单位要对案例报送积极性高、案例编写质量好的法院、法官予以奖励。要把案例编写报送工作纳入审判工作考核、法院考评、法官考评和案例选编工作考核范围,最大限度地发掘和利用案例资源。

  四、建立健全通讯编辑队伍。各单位要在本院选任一名业务能力高、文字水平好的人员担任《人民法院案例选》通讯编辑,负责案例编报工作的组织和联络。要本着机构对口、队伍稳定、工作有力的原则,建立健全通讯编辑队伍,配足配强人员力量,切实加强对案例编报工作的领导,保证案例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人民法院案例选》电子邮箱:rmfyalx 126.com

  联系电话:010——67555922

  附件:2018年《人民法院案例选》案例采用情况统计表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2019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