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聘任仪式暨“大数据保护与司法裁判研讨会”在京召开

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聘任仪式暨“大数据保护与司法裁判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30 15:12:4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建设数据强国,国务院于2015年8月31日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系统部署了大数据发展工作。随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9日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时,司法实践中开始陆续出现直接涉及大数据纠纷的案件,例如大众点评网与爱帮网系列案件、大众点评与百度地图案、新浪诉脉脉案、淘宝诉美景公司、酷米客诉车来了不正当竞争案等等。因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研讨总结司法裁判规则,统一法律适用,并提出前瞻性的建议,保证大数据产业科学发展,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提供司法保障。

  根据工作计划,经批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于4月19日下午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办公二区1426会议室召开“大数据保护与司法裁判研讨会”,并同时举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特邀学术顾问和研究员聘任仪式。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曹守晔副所长在会上致辞,会议由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牛凯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学者,来自审判一线的法官,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曹守晔首先代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和曹士兵所长欢迎各位专家参加会议,然后在致辞时指出,周强院长高度重视大数据司法保护和司法信息化建设问题:3月15日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要求,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3月25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为智能经济形态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3月29日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加强法院信息建设和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曹守晔强调,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工作大局,以“大数据保护与司法裁判”为中心议题,贯彻落实周强院长上述重要讲话精神。曹守晔希望本次研讨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破壁垒、搭建桥梁,借助各位专家的理论优势、研究智慧、学术成果以及远见卓识,各位专家借助研究中心融媒体跨界河优势,不断加强大数据司法保护方面的研究,提升司法裁判水平,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在研讨阶段开始前,曹守晔向3位与会专家颁发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特邀学术顾问聘书,并与李玉萍副所长共同向其他与会专家颁发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聘书。中心主任宋建宝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

曹守晔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曹守晔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曹守晔为北京大学法学院薛军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在研讨会上,来自审判一线的法官代表详细介绍了有关大数据保护的典型案件,并结合案件发表了相关意见。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司法实践中疑难问题,从我国立法进展、法律适用、域外视野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回应。互联网企业代表则从企业运营、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目前大数据保护面临的问题和需求。

  在会议最后阶段,曹守晔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曹守晔副所长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法官前来参加研讨会,希望将来法官在审理案件、专家学者开展研究过程中,涉及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保护问题时,要运用互联网思维,综合保护相关权利或权益。曹守晔建议,在必要时采用负面清单方式进行个案研究、类案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统筹考虑国家安全与产业发展,平衡兼顾权益保护与鼓励创新,为有良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曹守晔表示,希望借助法研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这个交流平台,建立与专家学者、法官沟通联系的桥梁,共同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选题现实性强、聚焦真问题、研讨深入充分,为学术、司法以及产业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有助于促进形成大数据保护共识,有助于不断提升审判水平、统一法律适用。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互联网司法研究中心 宋建宝)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