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举办人民法院遵守和实施宪法问题座谈会

法研所举办人民法院遵守和实施宪法问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22 17:06:3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5月16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二区召开人民法院遵守和实施宪法问题座谈会,参会代表对法研所负责起草的《人民法院遵守和实施宪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修改建议,与撰写人相互交流了在审判实践中遇到的相关法律冲突及适用问题。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的16名法官参加了座谈交流,法研所曹士兵所长参加并讲话,副所长李玉萍主持会议,全国人大法工委宪法室副调研员黄宇菲应邀出席。

  法研所所长曹士兵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文稿起草的背景、意义和过程。他指出,每一次审判都是对权利的保障,都是对宪法的遵守和实施。起草《人民法院遵守和实施宪法的若干意见》是最高院党组确定开展的专项研究工作,根据周强院长对该项工作的指示要求,法研所加强与全国人大法工委的沟通联系,取得了法工委的指导和支持,将起草工作与全国人大法工委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起草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文稿的修改完善和尽快出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会法官代表认为,人民法院是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实施宪法的重要机关,《意见》起草历时近一年,经撰写人员多次调研修改,不断完善,《意见》草稿政治性强,内容详实,引据充分,能够充分体现人民法院在遵守和实施宪法中的审判职能作用。同时,各代表立足审判实践,结合具体案例,从文稿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结构体例、规范表述、文件出处等方面,对草稿逐条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文稿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帮助。(王璇)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