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党支部赴青海看望援青干部并开展调研

法研所党支部赴青海看望援青干部并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5 11:22:2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6月25至26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王保森与《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负责人钟莉一行前往青海省高级法院看望援青所领导范明志同志,并在青海三级法院开展调研。

  25日上午,调研组在青海高院研究室马晓军主任的陪同下前往西宁市中级法院开展“应用法学服务法院审判工作”座谈会。西宁中院杭旭院长主持会议,中院研究室、办公室、新闻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会上,王保森介绍了法研所主要工作职能及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本次调研是落实最高法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有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了解地方法院的研究需求并对法研所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便于法研所查找开展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西宁中院领导对法研所到西宁中院调研应用法学研究服务于审判工作表示肯定,并介绍了西宁法院审判工作情况,提出西宁法院有丰富的应用法学研究资源,尤其在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判中积累了一定经验,期待法研所能在学术研究方面给予指导。

(在西宁中院召开“应用法学服务法院工作”座谈会)


  25日下午,调研组赴青海高院看望法研所援青所领导范明志同志并召开座谈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范明志主持会议,立案庭、民二庭、审监庭、研究室、司改办、政治部组宣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通过各部门同志的介绍,调研组了解到范明志同志在援青三年时间内克服高原反应引起的身体不适,开展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提升青海省法院案件审判质量、课题研究能力及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青海法院实现了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法院系统学术研讨会上,青海省参会论文总体水平从以前的倒数第二提升到今年的全国第18名,使青海法院学术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王保森对范明志同志在援青期间的倾力付出及取得的优异工作成绩表示敬佩,并与与会同志就加强类案类判、案例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同时也表示法研所愿意与青海法院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在学术研究工作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

(在青海高院召开看望援青领导座谈会)


  26日上午,范明志副院长陪同调研组来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人民法院调研党建工作,互助县法院班子成员及主要庭室领导参加座谈会。韩如龙院长就围绕重视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建设、注重组织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助推审判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互助法院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调研组对互助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实现融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抓实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何更好融合、党建形式如何创新、党内生活质量如何提高、如何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以及如何运用好“四种形态”管理党员干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互助县法院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通过本次看望援青干部及调研活动,法研所党支部一方面完成了中组部关于要关心看望援青干部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扎实围绕着法研所的业务工作及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查找不足,分析症结,为后续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法研所党支部

  2019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