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举行“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法研所举行“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1 10:57:12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9年7月8日下午,按照《法研所关于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法研所在办公二区733会议室召开“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第一批参与法研所创建的老同志代表金俊银教授为全体党员同志讲述法研所创建和发展历史。法研所所长曹士兵,法研所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王保森、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牛凯,以及法研所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金俊银教授首先介绍了法研所的创办、法研所早期的艰难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果,展示了老一辈同志“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金俊银教授回顾了1991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正式批准法研所成立的过程,法研所创办初期在开展案例选编、课题研究及学术研讨的历程,回忆了法研所创办初期每一位同志们贡献。他还带来了1991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编辑<人民法院案例选>的通知》原件,向大家认真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选》编审委员会成员名单上每一位老同志对法研所以及《人民法院案例选》创立及发展所作贡献。金俊银教授特别指出正是在张慜、杨洪奎等老一代责任编辑的努力之下,编选案例研究书籍的工作才得到了各级法院广大法官的高度认可并得以在法研所传承下来。
  《人民法院案例选》自1992年创办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反映审判面貌,总结审判经验,研究审判理论,服务审判工作”的编选方针,突出“真实、全面、及时、说理”的编辑特色,从一个侧面记载了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发展的轨迹,反映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面貌,展示了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成就,受到了学术界与实务界的普遍关注和喜爱,在全国法院、社会各界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取得了良好的声誉、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成为法研所乃至最高人民法院的品牌刊物,希望新一代的法研所人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发扬广大,一定要坚持做好、发展好这项工作。
  听完金俊银教授的讲授,法研所党员代表韩德强、钟莉、杨奕就如何编写好人民法院案例、开展好应用法学研究等分别与金俊银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王保森同志在总结时表示,开展“讲述院史院风、牢记初心使命”活动,请法研所创办老同志金俊银教授给大家讲授法研所发展历史很有意义,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法研所发展辉煌历史,了解了老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有了老一代同志创业奉献精神,有了他们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他们为我们立下了好规矩、传承了好作风、打下了好基础,才有了法研所今天的发展成绩。我们要不忘初心,法研所铭记发展历史和老同志的教诲,牢记法研所工作职责,围绕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完成好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按照本次党日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前期法研所开展老干部谈访工作,由王保森同志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老干部“口述历史”文稿,了解人民法院70年的历史发展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同志们的使命感、光荣感。(龙菲)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