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征集2019年度网络犯罪典型案例的启示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关于征集2019年度网络犯罪典型案例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07-12 16:41:4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准确、及时反映司法机关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的经验和方法,研究网络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应对网络犯罪的策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自2016年以来连续组织编写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并结集出版。为进一步开展此项工作,现决定面向全国法院征集2019年度网络犯罪典型案例。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范围
  1.专题研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犯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犯罪等新类型网络犯罪典型案例;
  2.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网络侵财类犯罪、互联网金融类犯罪等典型案例;
  3.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犯罪以及非法侵入、控制计算机系信息系统犯罪等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典型案例。
  以上案例原则上应为各级法院2017年以来审结的生效案件。
  二、格式、体例要求
  案例稿件应做到要素齐全、内容清楚、语言准确流畅,具体包括:标题、副标题、关键词、裁判要旨、相关法条、案件索引、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裁判理由、案例注解、一(二)审法院合议庭成员或独任审判员、编写人(请注明联系方式)。
  具体编写体例参见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的《人民法院案例选》或《网络司法典型案例(刑事卷•2018)》(2019年1月版)。
  三、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做好组织和报送工作。报送案例时,应严格审查相关条件,确保案件裁判文书已经生效,且未进入再审程序,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与法研所取得联系说明情况。案例稿件应附生效裁判文书。
  案例稿件一律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邮件主题和word文档命名为“作者单位简称+作者姓名+案例名”(例如:北京知产法院+宾岳成+周志全等侵犯著作权案)。
  截稿时间:2019年10月31日。
  四、案例评选和使用
  收到案例后,我们将邀请最高人民法院资深法官和专家学者进行评审。案例被采用后,将及时结集出版,给作者以优厚稿酬,并将邀请作者参加于十二月份召开的研讨会。
  联系人:
  陈梦寻18210229956
  尹振国15267827120
  电子邮箱:wlfzdxal 126.com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2019年7月5日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