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全国法院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写作培训班交流研讨暨开班式顺利举行

全国法院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写作培训班交流研讨暨开班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14 09:24:44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9年8月7日上午,全国法院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写作培训班交流研讨暨开班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会议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守晔和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案例选》编辑部主任杨奕主持,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的100多名学员出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曹士兵出席并致辞。

  曹士兵表示,案例分析、研究工作应当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案例分析工作是对凝结了司法审判道理的判决的再加工,把司法公正、司法正义、中国法官的司法立场和司法道义寓于其中,向全世界讲中国的“理”。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案例分析、研究工作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将建立全国法院系统年度优秀案例分析数据库,通过建设中英双语数据库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法官司法智慧,宣传中国司法故事。

  曹士兵指出,在新时代,案例分析工作应当顺应新要求,作出新贡献。一方面,要以数据库的方式适应手机终端时代,经由专业评析、专家评审,扩大亮点、明确要点、便利检索。另一方面,将结合全国法院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充分利用评选成果,最大限度遴选优秀案例分析入库,保障案例的数量与质量。本次交流研讨的目的在于与法官们达成共识、共同努力,推进这项共同事业。

  在交流研讨环节,北京、湖南、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天津、湖北、安徽、陕西、山东、重庆等12个省份的参训学员代表介绍本辖区案例工作经验、做法,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案例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学员们聚焦评选活动的宣传、案例与分析的平衡与侧重、文章的篇幅和报送数量以及物质奖励和奖励范围等6个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天半,围绕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进行。该项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法官司法能力和职业化水平,促进法院案例分析工作发展,繁荣应用法学研究,培育卓越法律人才。

  (杨奕 王茜)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