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与研究平台 > “人民法院类案检索与类判规则”专项研究 > “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类判规则”专项研究简介

“中国法院类案检索与类判规则”专项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10 09:36:49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配合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周强院长关于类案检索的指示要求,推动人民法院类案类判工作,2018年8月起,经报中国法学会和审判理论研究会领导批准,在中国法学会专项经费资助下,组织动员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及其下设17个专业委员会的力量,开展中国法院类案索引与类判规则专项研究。该项工作已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由法研所(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该研究借助现有大数据检索平台,从检索到的海量类案中,挑选出有参考、索引价值的例案,再从这些例案中提炼出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提供给一线办案法官参考。该专项研究的主要成果是电子出版物和纸质出版物——《中国法院类案索引与类判规则》,其中设各审判业务和执行业务分项。在曹士兵秘书长的直接推动下,法研所已牵头组建15个专家团队,编写体例如下:每册类案类判丛书包含20条规则,约25万字,分为五部分:一是类判规则名称。须“问题引人注目、概括准确到位、规则清晰明断”;二是大数据报告。简要描述对此类案件检索到的情况;三是有效案件索引。应要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清晰、裁判结果明确;四是裁判规则要旨,应阐明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伦理效果。五是辅助信息。
  根据专项研究工作安排和2019年司法改革工作要点的安排,首批成果计划于2019年7月份正式出版。作为法研所的一项中心工作,接下来将继续组织专家团队持续推进,致力于统一法律适用,提升司法裁判的权威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