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与研究平台 >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 >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简介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10 09:45:24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编译出版的案例研究连续出版物,于2018年创刊,每年出版两辑,以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发行。该丛书的中文版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英文版由美国斯普林格出版社出版。

  《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中英文版)栏目设置分为四大板块:(1)“大法官案例”栏目,选取由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亲自审理的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例,以彰显司法公正,传播司法智慧。(2)“审委会案例”栏目,选取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研究讨论的重大疑难典型案例,以充分发挥此类案例对相应领域司法裁判的指导和引领作用。(3)“热点案例”栏目,选取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共性、前沿、疑难案例,以发挥案例对热点领域法律问题的预判和预警作用。(4)“典型案例”栏目,广泛选取民事、商事、知识产权、行政、刑事等领域的典型案例,集中体现最高人民法院当年在各个审判领域的最新探索和裁判成果。

  丛书收录的案例均由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从审结案例中严格筛选,对于揭示或阐明法律适用规则、确立新的裁判方法、填补法律漏洞或空白、推动中国法治进程等某一方面或某些方面具有典型意义。案例的撰写者均为所选案例的主审法官,是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业务领域的专家,具有精深的法律素养和丰富的裁判经验,熟悉案例事实、审理思路、裁判方法和法律适用,能够最直观、最清晰、最准确地向读者传达案例裁判的法律过程、方法和理念。

  本丛书编辑者通过考察国内外司法案例的体例设计,兼顾不同法系读者的阅读习惯,采用副标题准确点明案例的核心法律问题和亮点所在,便于读者查找阅读,并采用“裁判摘要”的通用表达方式,准确阐述案例贡献的裁判理念和规则。案例体例包括:“标题”“副标题”“裁判摘要”“案例基本信息”“简要案情”“案例焦点”“裁判结果”“裁判摘要评析”等八大要素,格式规范,要素齐全,便于阅读,方便检索。

  本丛书以“服务司法审判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学教育研究、服务中外法学交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为宗旨,希望藉其出版实现以下目的:一是完善案例指导制度,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司法公正、维护法制统一,树立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二是传导司法理性,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弘扬法治、彰显正义、惩恶扬善,提供正确的行为指引,增强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三是贡献中国司法智慧,促进国际司法文化交流,推进中外司法案例的比较研究,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中国法治经验和法治模式,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传播中华司法文明,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司法智慧和司法经验。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