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与研究平台 > 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 > 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10 09:56:5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10年10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批准,法研所成立诉讼调解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法研所内设研究机构,可以独立开展学术和科研活动,包括横向、纵向课题研究以及对内、对外的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为贯彻落实周强院长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时提出的“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指示要求,配合进一步加强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建设的需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研究,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有效应对未成年人保护形势复杂多变的现实需要。2019年1月,经法研所所务会专题研究,将“诉讼调解研究中心”变更为“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由代秋影副研究员兼任。

  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充分整合全国特别是在京研究力量共同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研究,研究中心主要职能如下:

  (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立法研究。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已列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服务立法,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积极为“两法”修改建言献策。积极研究关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立法,以及全国妇联牵头推动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和民政部牵头推动的《儿童福利条例》立法。

  (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类案类判研究。围绕婚姻家庭继承以及少年家事审判领域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热点、难点司法实务问题,组建专家团队,认真开展类案类判专项研究。

  (三)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研究的统筹和规划。采用学术研讨会与中小型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与理论界联合主办“未成年人法学论坛”,不定期对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根据工作安排,经批准,2019年3月29日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办公二区召开“未成年人法学论坛”(第二期),主题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家建议修订稿)征求意见会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仪式”。鉴于未成年人保护具有综合性、多学科、跨部门交叉合作的特点,为充分激发研究活力,力争研究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真问题,经充分酝酿并认真研究,聘任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的首批顾问和研究员。具体如下:

  首席顾问

  宋英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顾问

  林艳琴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席小华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李豫黔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原正厅级巡视员

  周  勇  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

  彭  伶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员

  张寒玉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厅处长

  赵德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未审庭庭长

  岳慧青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

  金英梅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

  郭开元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雪梅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

  于国旦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苑宁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与未成年人保护密切相关的少年家事审判也是适用诉讼调解比率较大的司法领域。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数量众多的现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研究,为提高国家安全、社会和谐和家庭幸福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南。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