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首次】最高人民法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初审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首次】最高人民法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初审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15:11:10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初审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论证会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组织,来自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

  在论证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存在法律适用分歧的“未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审批,土地使用权人转让划拨土地上的房屋时,房屋买卖合同的效力问题”,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从法律适用、司法裁量、域外经验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论证。

  最高人民法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创新与发展,对于统一法律适用、实现类案同判具有创新意义。法律适用分歧的初审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作为初审部门,采用的以大数据报告形式反映人民法院类案审判态势,并吸收专家论证意见共同组成初审意见的工作模式,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韩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