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切实加强审判理论研究 致力于推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切实加强审判理论研究 致力于推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5 17:21:03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5月19,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所长范明志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成立于2007年,是团结和凝聚全国审判理论研究力量的重要学术团体。姜启波所长就切实加强审判理论研究、推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审判理论研究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审判理论研究会及其下设18个专业委员会都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来规范、指导和引领审判理论研究。二是审判理论研究要服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实践,推动法律适用标准统一。三是要高度重视审判理论研究会成果转化工作。《中国应用法学》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办并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是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刊物,也是审判理论研究会的会刊,各专业委员会要结合专业领域和司法实务的疑难复杂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致力于成果转化,同时也要全力做好期刊的宣传推广工作。四是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高各专业委员会开展审判理论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各专业委员会要根据相关规定及时组织换届或进行人事调整,根据章程和规则的要求积极组织学术活动。

    会上,审判管理理论专业委员会、行政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司法改革理论专业委员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刑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涉外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审判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和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打算。在自由发言阶段,河南、四川、浙江、江苏、安徽、贵州、福建等地专委会负责人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和意见。

    法研所全体研究人员、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依托单位的部分分管院领导及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人:赵  菁)

责任编辑: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