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召开“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法律适用问题”专题研讨暨课题结项会

法研所召开“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法律适用问题”专题研讨暨课题结项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10:39:36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适应时代需求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于1227日下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专题研讨会暨课题结项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蚂蚁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出席了会议。法研所副所长、课题负责人李玉萍致欢迎词并介绍课题研究情况,课题组成员、法研所袁登明教授和周海洋博士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系统修订,分别从当前侵犯知识产权新类型犯罪的司法认定、商标权的刑事保护、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及公益诉讼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并提出尽快整合形成一部内容较为系统全面的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解释的建议。法研所部分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议由袁登明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法研所课题组提供的研究报告《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和若干典型案例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达成了许多共识。李玉萍副所长指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障相关权利人的知识产权权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诸多新特点,传统知识产权犯罪与互联网的融合对刑事司法的法律解释和适用提出了新挑战。感谢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交流,为努力开创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提供有效理论供给。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社科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等做了精彩点评。参会专家纷纷表示,法研所关于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研究是新形势下对新问题的新思考,为司法实践提供了解决疑难问题的初步方案,体现了应用法学服务审判实践的使命担当,期待将来能与法研所开展更多合作,共同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