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研所召开“数据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研讨会

法研所召开“数据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7 16:30:58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和《2022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要点》,积极参与推动数字治理,5月26日上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数据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研讨会。

与会人员按照企业代表、法官代表和专家学者的顺序,围绕数据权属的认定边界、数据抓取行为的正当性边界、企业数据权益的保护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企业代表主要结合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法官代表主要结合司法实践中的相关典型案例,对相关问题的困惑、思索和建议进行了研讨。学者专家针对企业代表和法官代表提出的问题,结合日本、韩国等国数据领域的最新立法,对数据爬取的规制、公开数据集合的保护、数据权益保护中《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等问题,系统阐述了各自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研讨活动密切关注数字经济最新发展、贯通前沿理论与司法实践,实现了“问题导向,精准服务”的研讨目的。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未来数据权益保护法律问题的研究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集中精力,聚焦问题。集中精力研究数据权益保护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新型问题。二是发掘案例,以案释法。分级分类研究案例,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的典型作用与指导意义。三是制定规则,解决分歧。针对目前实践中普遍存在的分歧,需要通过司法解释等方式制定规则,统一分歧。

研讨会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李玉萍主持,上海高院、广东高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等地方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专家,华为、网易、拼多多等企业代表,以及法研所部分研究人员及博士后参加会议。




                                                                                   (撰稿人:姚俊萍)



责任编辑:李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