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国应用法研所 2022年博士后出站评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中国应用法研所

2022年博士后出站评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4 17:48:38来源:中国应用法学网

2022年625日和629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2022年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评审工作会议分两批次在最高法院第二办公区顺利举行。本次2020级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评审工作会议的专家评审组由姜启波、范明志、牛凯、李玉萍、袁登明、韩德强、丁文严等7位博士后合作导师及所内外专家共同组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姜启波担任本次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评审组组长。

目前,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2020级博士后研究人员共有八位,根据博士后出站报告的完成情况、合作导师意见和工作实际情况,本次共有杨志航、李一帆、谢凡、熊文邦和张蕾蕾等五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了出站报告评审会议,他们的出站研究报告分别是《我国科研经费法律问题研究》、《司法大数据应用问题研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类案类判研究》、《互联网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法律适用研究》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司法适用问题研究》等。本次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评审工作,严格按照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工作的相关规定进行。

根据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评审工作流程,经过2020级博士后研究人员对在站期间研究工作和出站报告进行陈述,并现场就评审专家提问进行答辩等环节,专家组在听取合作导师意见的基础上,就出站报告的学术水平的成果应用性、理论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议。经合作导师组对各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出站报告和答辩情况进行了闭门评议后,五位博士后研究人员顺利通过博士后出站评审。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2008年设立以来,先后采取“联合招收”和“独立招收”模式,招录13批次共计120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十余年来形成了一大批有深远影响力的优秀研究的科研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的博士后成长为全国科研院所的知名青年学者,有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已经成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有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已经就任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法院的院庭长等领导岗位。通过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的人才成长机制,不但为人民法院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提供新的平台和渠道,而且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全国科研院所和法学院校中的影响力,为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作为人民法院“智库”作用起到了“铺路石”和“桥梁”作用,真正实现了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双丰收。

                                                                             (文:周伯瀚  图:佟陈)



责任编辑:李明玲